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孕妇凉补大公开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孕妇捧着便便大腹,加上体内荷尔蒙影响、身体代谢改变、心里情绪起伏、孕期身体不适(如:孕吐、便秘),而有口味改变、食欲不振的情形,应该如何改善呢?面对即将来临的炙热暑气,孕妇该如何维持身体的健康营养中医营养师教您用温和的方式,补气养生

如何促进食欲?

很多怀孕中的孕妇喜欢吃酸性食物,如:紫苏、陈皮、梅子,可以用来烹调食物,这些都是相当开胃下饭的食品。中药里面像六君子汤、养胃增液汤、小柴胡汤、七味白朮汤等都是用来改善食欲不振的良方。营养师建议了一些饮食原则,可供准妈妈选择或烹煮。

水果入菜:利用菠萝、柠檬、西红柿、柳橙做材料来烹煮食物,以增加食欲。亦可加醋以增添菜色美味。

凉拌烹调法:以绿色蔬菜、红萝卜、白萝卜、小黄瓜等,作为凉拌的材料,都是很好的菜色。

洋葱:洋葱不仅能增加食欲也对身体有许多好处,如:预防感冒

爽口、清淡的菜色,比较适合夏季食用,像川烫、凉拌食物不仅较能保留食物养分,烹煮方式也较简单,所以常下厨的准妈妈们,不妨试试。

孕妇的凉补

中医师指出,夏季比较适合清补,因为天气热易流汗、盐分流失多;再者,孕妇体质较燥热,神经内分泌紧绷,容易食欲不振;或者孕妇吃的食物虽然精致,但是摄取上并不均衡而有营养不良的状况,所以食补中可把握住清淡原则。如:新鲜果汁(柳橙汁、苹果汁、柠檬汁、西红柿汁、葡萄汁、菠萝汁、木瓜牛奶汁等),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价值像维生素矿物质;另外像冬瓜、红枣、荷叶、茯苓、扁豆、莲子等也是很好的食材,是非常适合夏季凉补的食物,可将其制成如:红枣茶、冰糖莲子、冬瓜蛤蛎、荷叶排骨。

小秘方

柚子的疗效

依据本草纲目记载:它有解酒毒、治疗喝酒者的口气、去除肠胃中恶气、治疗孕妇食欲不振、口味淡的问题。

柚子的禁忌

1. 柚子是寒性食物,凡脾胃虚寒者不宜。而且柚子能滑肠致泻,不适合常腹泻、腹痛的人。

2. 柚子胃酸易聚痰,故风寒感冒、痰喘者都不适合。

孕妇适不适合吃冰?

中医师提醒孕妇,夏季一到,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冰品,像雪糕、冰淇淋、棒冰、可乐、汽水等,都是高热量食品,不适宜多吃,因为这些冰品只能暂时解渴,但是其含糖量多,且其中的化学色素及添加物对健康无益,所以如果能花点工夫,自制一些简单饮品,那对全家人身体都会较有益。

对于喜欢咖啡、茶类饮品的孕妇,赖正均中医师表示最好能避免喝这类刺激性饮料,如果真的要喝一天只能喝一杯以下的份量,以减低对胎儿的影响。

结论

营养师指出,现在的孕妇大多吃得太多但营养不均,选择过多高热量食物而没有察觉,所以她认为应无必要额外进补太多,只需要在饮食的内容上正确选择及份量上适量摄取,或者改成自行烹煮简单菜色。此外,她提醒若要进行夏季凉补的孕妇或家人勿自行滥用过多的健康食品及中药材,若要按照食谱制作一些有中药材的菜色,最好能先征询中医师的意见,以免对腹中胎儿产生影响而不自知。 中医师也提醒大家,炎热的夏季以清补、健脾,袪暑化湿为原则,吃补应以食补为主,药补次之,如果能自己动手制作食补的饮品及菜色,既可补充身体的水分及营养,又没有人工添加物的疑虑。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