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卵磷脂——准妈妈怀孕期必需的益智营养素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卵磷脂被称为过去50年间发现的重要营养素。

卵磷脂的生物学名为磷脂酰胆碱,是人体组织中含量最高的膦脂,是构成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属于高级神经营养素。卵磷脂在人体中占体重的1%左右,但在大脑中却占到脑重量的30%;而在脑细胞中更占到其干重的70~80%。卵磷脂集中存在于脑及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免疫系统及心、肝、肺、肾等重要器官。

卵磷脂的重要作用

1.保障大脑细胞膜的健康及正常功能,确保脑细胞的营养输入和废物输出,保护脑细胞健康发育。对于处于大脑发育关键时期的胎儿及婴幼儿,卵磷脂是非常重要的益智营养素。

2.是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介质的重要来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传递速度,提高大脑活力,体现为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

3.卵磷脂是大脑神经髓鞘的主要物质来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体现为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增强。

基于上述观点,发达国家非常注重孕产妇和婴幼儿对卵磷脂的补充。第七届卵磷脂国际会议曾作出结论:“总结这些研究成果,建议怀孕妇女服用适量的卵磷脂,这对于幼儿的智力发育是很重要的。”而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委员会(FDA)也批准,所有的婴儿食谱中都要适量补充卵磷脂。

卵磷脂的食物来源:大豆、蛋黄、核桃、坚果、肉类及动物内脏

缺乏卵磷脂的后果

1.孕期缺乏卵磷脂,将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发育异常。

2.婴幼儿期缺乏卵磷脂,影响大脑及智力发育,使学习能力下降。

3.卵磷脂缺乏,还可使大脑处于疲劳状态,主要表现为:心理紧张、反应迟钝、头昏头痛、失眠多梦、思维分散、记忆力下降、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现象。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