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营销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2日
来源:餐饮资讯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菜单营销,即通过各种形式的菜单向前来餐厅就餐消费的宾客进行餐饮推销。营销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因此菜单营销可通过各种形式各异、风格独特的固定式菜单、循环式菜单、特选菜单、保健菜单、儿童菜单、情侣菜单、女士菜单、双休日菜单、美食节菜单等来进行宣传和营销。

中餐利用菜单营销时,一定要注重形式创新,图文并茂,设计出意境不同、情趣各异的封面;格式、大小可灵活变化,并可以分别制作成纸垫式、台卡式、招贴式、悬挂式、帐篷式等;色彩或艳丽、或淡雅;式样或豪华气派、或玲珑秀气,都可让宾客在欣赏把玩之中爱不释手,甚至想将它作为珍藏品,无意识中产生了购买欲,并付诸行动。可以说,这些菜单实际上起到了无言的广告作用,无形中调动了顾客的消费欲望。

根据中餐特点和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下面对菜单营销中的四类主题菜单略作说明。

保健功能菜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饮食对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近年来的药膳、食疗的流行,为饭店提供了一个新的经营契机。在设计保健菜肴的同时,如果有新颖的保健菜单推出,定会对菜肴的销售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保健功能菜单可用简洁易懂的语言介绍菜品组成、各成分的营养价值及其保健功能、食用的最佳方法和注意事项,甚至可以写出主要营养素的含量及人体每日需求量等,以此来指导宾客消费,既突出了餐厅的特色,又普及了保健知识,还可以供客人等菜时阅读,填补等菜时的空闲时间,增添餐厅的文化内涵。

例如“蒜蓉四蔬”,是以西兰花、胡萝卜、玉米笋、茄子为主料,以蒜蓉为配料烹制而咸的。这个菜所用原料的营养各有特点。西兰花含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叶酸;胡萝卜味甘性凉,有养血排毒、健脾和胃的功效;玉米笋含有丰富的粗蛋白质、氨基酸、食用纤维和维生素E,是极佳的天然绿色食品;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及矿物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坏血病等患者大有裨益。因此其菜单设计要突出营养保健功能,以求赢得讲究营养、注重健康的消费者的青睐。

儿童趣味菜单。随着儿童在现代家庭中的核心地位越来越强,家庭的就餐选择受儿童左右的倾向也越来越明显。但中餐厅里却很少能看到像麦当劳、肯德基那样精心为儿童设计的各类图文并茂的套餐菜单或单点菜单,这无形中造成了相当一部分儿童背后强大客流市场的流失。实际上,儿童菜单在国外早巳屡见不鲜。

例如美国巴尔的摩市五星级的万丽湾景酒店(Renaissance Harborplace Hotel)餐厅,就备有精美的儿童菜单(Kids Menu),列在菜单上的食品和饮料品种并不是很多,都集中印在一张色彩鲜艳的纸上,字体活泼,而且字号较大,便于儿童阅读。菜单的封面是请曾在餐厅用过餐的小客人设计的,活泼可爱。儿童菜单里还有一本当月的《儿童体育书报》(Sports lllustrated for Kids)。每次有儿童客人在父母的带领下采餐厅用餐时,服务员都会先为小客人送上干净整洁的儿童菜单,令小朋友们喜出望外。
美国很多酒店的儿童菜单通常有以下几种设计:一是在菜单上附带印上一句“本菜单上一切食品如按儿童食量供应,一律按所标价格减价收费”;二是在正式菜单上开辟一个“儿童角”,印上供应儿童的食品等,这类食品往往是儿童特别喜爱的,价格也降低一些;三是专门编制儿童特别菜单,上面除列出菜肴名称外,往往还要额外插进一个故事、一道谜语、一种游戏,或将菜单折成逗人喜爱的面具或帽子。
可喜的是,近年来国内的一些酒店已经在儿童节时以及寒、暑假期间推出了别具特色的各类儿童菜单,但大多数酒店却只是将此视为了短期经营内容,过期则不再重视儿童这块市场,这种经营观念应当有所转变。

情侣菜单。这种菜单要给客人一种温馨浪漫的感觉,从名称到寓意、从造型到口味都要符合年轻人的需求特点,要给情侣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好感。菜单可设计成影集式的或贺卡式的,并配有优美的音乐,让情侣们一开始就能感受到餐馆刻意营造的温馨甜蜜气氛菜肴的名字也要起得有韵味,给人以浪漫动听的感觉,还可配以浪漫的爱情故事、经典传说、幽默笑话等,以增添饮食乐趣,留下美好的回忆c
例如广东人的喜宴上,最后一道甜品一定是冰糖红枣莲子百合,取其“百年好合、早生贵子”之意。用百合、枣、莲子蜜汁的甜菜,可以命名为“甜蜜百合”,在菜单上注明其用料的寓意,还可以再配上几句浪漫情诗、良好祝福,直奔爱情的主题。

女士菜单。社会地位日益提高的当代女性,更加关注自己的美丽与健康,这不仅体现在穿着打扮上,同样也体现在对健康饮食的需求上。餐饮企业根据这些需求特点,可以设计出具有减肥功能、美容养颜功能等符合女士需求特点的菜单,定会赢得广大女士的喜爱。

例如“美白去斑汤”,其主要原料有富含淀粉、脂肪、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磷脂等,有清热解毒、去面斑等功效的绿豆;含淀粉、脂肪、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植物皂素等,能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清热祛湿、通利血脉的赤小豆;含淀粉、脂肪、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能清心安神、润养肺经、气血津液,可以养肤、润肤、美肤的百合。绿豆与百合所含的维生素能使黑色素还原,具漂白作用。因此这个菜肴不仅养颜美容,更可在炎热的气候中消暑解渴,促进血液循环,一举多得。而这些内容都可在专供女士的菜单中列出,投其所好,达到推销的目的。

此外,菜单营销还可以结合餐厅的形象进行设计策划,比如在店徽设计、餐厅主题选择以及装饰格调、家具、布局、色彩灯饰等方面下功夫,使之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像傣族风格的竹楼餐厅,以红木(或仿红木)家具(如太师椅)与清宫服饰等面貌出现的高档中餐厅,以蒙古包、小方桌、花地毯作为主题形象的蒙古餐厅等,都属于菜单营销可以借助的对象。

标签:菜单营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餐饮调查内容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