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经营策略>>正文内容

论餐饮经营中的创新意识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2日
来源:餐饮资讯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久前, 笔者与几位同事好友光顾了一家新开业的餐馆。该餐馆在午市和晚市都分别提供自助餐食,其食材也算新鲜,品种还算丰富,特别是烹饪方式独具匠心,让人在吃的同时,又增添了看的乐趣,一致被我们认为是个餐饮经营的好创意。可是,不想一个月后,竟有读者气愤地反映,该餐馆以中国客人浪费食物为由,谢绝接待。看来 一个创意因为没有得到长期的计划和后期的呵护,将要夭折在襁褓中,为之可惜!

  在目前餐饮业的市场上,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竞争日益多极化,很多人都想在餐饮业干一番大事业。但是经营方式、菜品和服务的千篇一律,造成各商家盈利平平。只有不断地在餐馆经营上创新,才能创造和确立自己的经营优势,满足顾客的要求、节约资源、创造竞争优势,实现餐馆不断发展壮大的目的。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想成为获得成功的经营者必须要能另辟蹊径、独树一帜,才能独占市场。墨守成规、守株待兔只能使餐馆落后挨打,直到被市场淘汰。在海外,装修精良、挂满宫灯的殿堂是中餐馆千篇一律的模式,各色食材加上甜酸汁的调味已经是中国菜的“招牌”,服务人员用菜单代码代替语言的交流也成了一种独特的沟通方式。可是,半个世纪后,随着中国国门的打开,中外学术、贸易交流往来的频繁,地道的中国餐饮文化不再是要不可及,日常生活的家常菜正在渗入到国外友人的观念里。

  所以,在海外经营餐饮行业的经营者们也应该洞察国内餐饮的发展趋势,餐饮产品的改良和创新已然成了必然。

  注意全新的创新观念

  打开思路、广纳百川、博采众家之长是创新求异的根本方法,闭门造车只会使自己退步落伍。那么新的产品就是指创造以前没有的东西吗?实际上新的产品未必就是全新的产品。创新的实质虽然是在与对传统的一种突破,但又是对传统的一种继承。除了对原有的餐饮产品进行改进外,合理的借鉴也是一种创新。只不过在取人之长时,应注意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找准对象,方法得当,从实际出发。在这个各国文化混合并存的社会里,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眼光放得更宽、更远。时而借鉴其他国家餐馆的经营方式,也未尝不是种学习和创新。

  注意餐饮本身的创新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创新求异不能离开“餐饮产品”这一本体,即创新的结果能为客人的餐饮消费带来更好的享受,而不是改变餐饮这一基本功能。所以,经营创新的关键在于怎样很好地提出餐饮消费的实用性、适用性和食用性,使之融美食、文化于一体,提高消费水准。

  产品从投入市场开始, 都会经历逐渐成长、不断成熟、走向衰退、被市场淘汰,停止生产的过程,这就是产品的生命周期,餐饮产品也不例外。作为餐馆经营者,在经营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地开发新产品代替老产品,才能求得餐馆的长远持续发展。“一本菜单传三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随着时代的进步,人的口味在改变,对饮食结构也日益注重。

  特别是在当今一切注重营养和科学的时代里,“健康”成为了人们日常所关心的话题。怎样吃才有营养?吃什么会健康?作为满足人们吃喝的餐饮业应挑起大梁,正确带领人们走进健康的时代。餐饮经营者可以充分运用我国传统的饮食养生学及新兴营养学的知识,指导烹调制作、 挖掘营养食品、推销健康食谱、增设健康设施,以满足健康需要。

  注意迎合消费心理

  顾客是餐馆生存之本。尽一切的可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是餐馆永恒的经营目标。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求新猎奇的心理日益强烈,餐饮业传统的经营方式、产品及服务已经难以满足顾客的需要,抓住顾客求新求变得心理,已经成为经营者的首要任务。所谓的消费心理, 包括: 餐饮消费需求心理、消费个性心理、产品心理、价格心理、广告心理等。

  注重综合全面的创新

  餐饮创新应遵循博采众长的综合创新模式,即考虑有形产品的创新,又应该考虑无形产品的创新。餐馆经营也属于企业的经营,突出独特性。注意餐馆的整体形象设计可以从餐馆的内部装修、广告牌餐牌设计、餐桌餐椅餐具的选用等考虑,强调针对性。

  有效评估消费群体、营造文化特色; 注重不断充实和完善。新的项目投入市场后, 切不可以因短期的良好效益而麻痹大意,或是因为短期出现的不良效应而扼杀创意的延续发展。认真听取和收集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促进新项目进入良型循环,延长其生命周期。

  最后, 我们回到原来的例子。那家餐馆做出的决定肯定会伤害同土同根的中国客人。在国外,德国人衡量一家中餐馆的好坏,也常常会看是否有中国人在那里用餐。

  中国人多的地方,自然菜也做的最地道。可见,没有任何一家中餐馆只单靠德国的顾客就可以完全生存的。反过来讲,中国食客在食用自助餐时,肯定也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要不也不会让餐馆老板打出“宁可不做生意“的下手牌。人出门在外,还是应当都相互理解,不要浪费了人家的血汗钱,更不要自己人伤了自己人的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