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从业心情>>正文内容

你们真的做好开店准备了吗?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0日
来源:一南小屋   作者:牛不吃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询问开店的人实在不少,所以我忽然想写一些关于关店的事情。没有什么别的意思,只是希望大家客观的看待理想和现实、信仰和商业、工作和家庭。

  话说2003年-2004年初,真是北京素食大跃进的一年,增加的素食店应该在8-9家。从十几平米到几百平米都有,开店的老板从普通的工薪职员到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中产阶级。在开始的时候,大家普遍都是满怀热情,把开店作为自己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开始。目前的情况是,有2家店已经确实关门了,就我个人了解还有3-4家店处于转让和准备转让阶段。(大家放心,妙香小店还会继续下去)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呢?网上充满激情的素友们,你们真的做好开店准备了吗?

  首先,我想说的是理想和现实的关系。理想是可以不涉及他人的,现实是必须面对大众的。例如:许多素友开店,还没有如何的时候,先都提出许多对利润的处理想法(放生啦、供养师父啦等等)。其实,我个人对一南提醒最多的是生存问题。作为一个现实社会中的一员,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生存,凭什么生存。这也是我在这里希望提醒大家的。

  第二,信仰和商业。餐饮业是一个非常悠久的行业,作为一个门槛比较低的行业,其竞争一直是比较残酷的。其实先不提素食,就本牛公司附近的餐厅,关门开张也有几次了。更何况素食相比其它有派系的餐饮业,无论从菜品的传承上,还是内涵背景上,都缺乏系统性。在餐饮的管理经验上,这些素食者也往往不站优势。光有共同的信仰,又能维持多少顾客。就以妙香小店为例,来吃过饭的都知道,有过促销优惠活动吗?有经常推出一些特色新菜吗?服务员的服务能和其它传统饭店相比吗?在商言商,有些客观的东西必须接受,一个餐厅就要象一个餐厅那样经营,作为一个餐厅经理,就不能只享受和素友交流的乐趣,还要肩负一个餐厅经理的责任。

  第三,想额外提一句,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开素食餐厅对你和你的家庭的生活方式都有极大的影响,这开始一定要考虑充分。餐厅业务好,往往意味着精力被占用,无暇顾及家庭其它事情。餐厅业务不好,先不说和股东之间的分歧,你首先要顾虑家庭其它成员的感受。家庭内部意见的统一和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个人开好素食餐厅一个非常重要,而有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前期处理不好,一旦业务不顺利或遇到什么波折,你将失去最可靠的支撑。

  篇幅有限,没有具体细节展开。我祝愿北京的素食业可以兴旺发达;也呼吁大家多给这些小店一些支持,一些关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