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从业心情>>正文内容

我投资的是人生(六)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0日
来源:《人世间》第三期   作者:慈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或许有的人会说,财富还可以留给子孙后代。事实上,世上从来没有一个不和睦的家族因为得到祖先的遗产而变得和睦,故事都是颠倒的。另外,我们希望子女健康成长的话,就要让他从零开始;我们希望子女生活幸福的话,就不要使他们养成挥霍的习惯。钱财未必能够造福子孙,从某种角度来说,反而会遗祸子孙。如果我们留很多钱财给儿女,实际是剥夺了他们白手起家的创业过程,剥夺了他们人生中最丰富的一段经历。

  我曾经听到很多居士说:我自己可以吃素,可以过简朴的生活,但孩子怎么办?其实,如果我们确信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是有益的,那么对孩子也同样有益。宋居士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我的孩子三岁就开始吃全素。这之前她还吃虾和鱼,我们就设法开导她。孩子天性慈悲,对父母很眷恋。有次她吃鱼时,我就对她说:“璐璐,你把鱼妈妈吃了之后,鱼宝宝就再也找不到鱼妈妈了。”她一下子就哭了,从此再不吃鱼。她吃虾时,我又换另一个方法:“你把虾宝宝吃了之后,虾妈妈就再也找不到她的虾宝宝了。你想想,万一你找不到妈妈或者妈妈找不到你的时候,你们会怎么样?”她听了之后就再不吃虾了。

  我不希望孩子因为口腹之欲造下很多杀业,长大后还要花时间去清洗这份罪业。或许有人会担心健康的问题,其实孩子吃素之后比以前更健康。她没有吃素前是贫血,但吃素半年之后,贫血到达低标,一年之后贫血就完全好了。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我是通过一些细节去引导。有天她画了只小鸟,然后要求我画一个鸟笼,好把小鸟关起来。我就对她说:“那现在你到房间去,我先把你关起来。”她很生气:“你为什么要关我?”我问她:“你可以关小鸟的话,我为什么不能关你?”她就笑了:“爸爸,鸟是假的。”我告诉她说:“爸爸希望你打心里就不要有这样的想法,你为什么不把它放出去,让它自由自在地飞?”

  经营枣子树,使我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变少了,这曾经使我感到有些烦恼。但后来却发现,我们在做的事情,一直都在影响着她。所以孩子展现出的风貌,完全可以使我们感到放心。

  有一次,她和妈妈在路上看到一位断了腿的老先生,她马上就说:“妈妈我们把钱给老伯伯。”走了一段路之后,她又对妈妈说:“我觉得我们给的还不够。”妈妈就考验她:“我们可以再给,但你等会儿只能喝小杯的橙汁。”她立刻就答应了,但后来她们又在商店看到有贴纸卖,那是她最喜欢的。妈妈就再一次考验她说:“我们也可以买贴纸,也可以把钱省下给那位老先生,你自己想好了。”她认真地想了想,再次放弃了自己心爱的东西。

  她懂得帮助别人,使我们感到很欢喜。但更让我们欣慰的是,她已经懂得选择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甚至愿意为此付出。人生要懂得选择和取舍,当初我辞职开枣子树,就是因为找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我知道自己终极的目标是什么,更知道现在该做的是什么。

  如果我只是为孩子留下了钱财,或许还会担心她怎样处理这些钱财。但我们教给她的只是做人的道理,她能够做到这些,还有什么可以为她担心的呢?这就是我们给孩子的财富,而且是永远不会失去的财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