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法界?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法界?

 

  生西法师: 这个法界是什么意思呢?它其实就是色法的本体,空性就是它的法界;非法的本体,它的本体空性就是法界;善法的本体,空性是法界。那法界总应该有吧?我们说缘罪业本空来忏罪,所缘的罪性空的空性应该有吧?这个地方就讲了“不见法界”,法界也是空性的,法界也是无自性的。这里讲的空性很了义,不是单单破掉一个法之后的单空——首先把实有的法破掉之后,引发一个空,但是这个空本身也是空的,空性本身也是无自性的,没一个法是实有的。

  龙树菩萨说:“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 所以所谓的空,这个法界是不是因缘生的?我们缘色法观察后得到所谓的空性,它是因缘生的。我们的心识通过观察法不存在,得到所谓空性的这样一个结果。在我们的分别念面前的法界,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因缘法,也是空性的,也是无所缘的,也不可能是真实的。

  真实的法界我们的分别念缘不了,缘不了的话恰恰说明它不是我们分别念的对境。它的本性不是我们分别念的对境的缘故,所以它是自性寂灭的、是自性本空的、是离开一切戏论的。所以这样的法界也是不见的,即没办法通过我的分别念去见法界,如果你说通过分别念见到法界,你所见到的根本不是法界。你说今天坐在这里通过心去想这个法界,还说见到了,其实见到的根本不是法界。

  不见的意思是什么?不见的意思就是根本没办法通过你的分别心去缘,没办法通过分别念去见。当你安住在一切万法本性的时候,在什么都不见的同时,这个叫真实的见,没有一点点的造作,见到了真实的法界。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