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哪种善根的福德超胜于上供下施?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哪种善根的福德超胜于上供下施?

 

  生西法师:有时候我们遇到一些显现上也很富裕的人,平时自己的生活消费可以花很多钱财,但是帮助众生或者做放生等等,真正在这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少的。尽管这不是绝对的,但是很普遍,一般的情况来看,越富裕的人越悭吝,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贤愚经》当中讲了,一些没有钱财的人他通过虔诚的心和行为,也累积了很多福报,以此后世得到了很多安乐,乃至于以此因缘获得解脱的事例也是非常多。从这个方面来看,只要我们有心的话,不在于钱财的多少,很多方法都可以累积巨大的善根,关键是要看自己的心。如果自己的心有利他的意乐,很愿意修持佛法,累积善根福德会很多的。

  此处为什么我们讲这个问题呢?因为有些人认为,好像积累福报只是通过上供下施才可以,有钱就可以做,没钱就不能做。但是,即便是怨敌通过他的手段让我们身无分文,我们也还是可以用很多其它的方法来累积资粮,修持善根。即便是我们已经落得一个身败名裂的下场,或者我们已经身无分文,但是我就修安忍。单单是对于怨敌给我造成伤害的这件事情,如果我能够安忍,它就是一个一般的人根本无法比及的善根。

  想想看,我们说布施的善根、持戒的善根、安忍的善根,前面我们分析的时候,或者在《经庄严论》当中讲六度次第的时候,越往前越容易修,越往后越难修,它的福报也就越大。所以,上供下施的布施善根是排在前面,它上面还有持戒的善根、安忍的善根……从这个方面看,如果你能够安忍,这种善根是远远超胜于通过福报去做布施的。

  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些道理,就会认为只有大力供养才能够获得巨大的福报,而其它的都没有福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甚至佛陀在讲法的时候,如果能够认真仔细地以恭敬心听一堂佛法,这样的善根都是不可思议的。在《金刚经》中也提到,我们如果对一个四句偈颂,能够书写、读诵、为人解说,它的善根是以整个三千大千世界布满黄金,来供养一切刹土的佛陀,都没办法比的。

  现在我们才供养多少?现在我们才用多大点钱财供养上师三宝、供养佛陀呢?以整个三千大千世界布满黄金来供养一切刹土中的佛陀的善根,都没办法和对一个四句偈颂产生信心然后给别人宣讲的善根相比。所以,我们听闻佛法、思维佛法、研讨佛法,本来就是一个巨大的生起善根的方式。如果我们不去学习、不了知,往往就是本末倒置,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样的蠢事其实我们还在不断地做、不断地延续。

  所以,我们学习了这些颂词、学习了这些佛法之后呢,应该清醒了。我们不必要因为什么原因,对别人产生嗔心,因为嗔恨心是毁坏福报的因,安忍是修持福报的因。因为小小的因缘,也就是财富得失的问题,别人诋毁我,让我好像是失去了一些财富,我就产生了很大的嗔恨心。其实失去了也是失去的不多,不一定就失去了很多。但是反过来讲,如果能够对这件事本身来修安忍,它所得到的远远无数倍的超胜于所失去的。我们都会算帐,如果按照佛菩萨给我们的公式去计算,我们就知道这二者之间的巨大差别,那么还不选择安忍吗?

  从道理上来讲,应该选择安忍。但是还存在一个问题,也就是我们的习性,有的时候会给自己算帐造成一些影响。即使是把这个帐算清楚了,但自己无始以来养成的习性还是不愿意去做。

  这就需要慢慢去培养,至少我们在观念上面,首先要对以前的这种固有的思维方式产生一种怀疑,只有这种合理的怀疑,才能够动摇我们以前的观念。之后,我们就愿意以正确的方式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要懂得算帐,佛菩萨早就在经论当中给出了计算公式。别人诋毁我们,损失了多少?也就是损失几百万、上千万。这方面虽然有些损失,但是如果你能够对它修安忍,那所得到的善根是无数倍超胜于你所损失的。

  所以这个地方讲了,如果我们不能够安忍,就是自己障碍自己的福德,病不是别人障碍自己的福德,而是自己给自己的修习福德做了障碍。分析到这一点,他就没有理由了,只能处在哑口无言的状态。其实,通过佛菩萨的智慧来观察的时候,我们就再也没有办法找出更加有力的可以生嗔心的所谓根据了。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