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菩提心和空性之间有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菩提心和空性之间有什么关系?

 

  生西法师:有些时候听闻般若,的确是听懂了,也了知万法的确是空性的,但是第二个坎又迈不过去了:一切万法是空性的,那对我修道到底有什么作用呢?菩提心和空性之间有什么关系?空性和成佛有什么关系?和我现在修法有什么关系?对我现在调伏烦恼到底有什么作用……

  这个方面就要慢慢去学习,慢慢去了知,了知以后我们就会发现:般若波罗蜜和我们发菩提心的确有直接的联系。般若波罗蜜是胜义菩提心的相,般若波罗蜜如果产生之后,它可以产生清净的智慧。如果通过清净的智慧摄持世俗有情的话,你就知道一切众生本来都是无自性的,一切众生本来不存在痛苦的。但是众生没有了悟实相的缘故,正在对不存在的法产生实执,非常的可怜,极其的可怜!所以一切众生的痛苦都是冤枉的,我自己现在的痛苦也是冤枉的,一切众生的痛苦也是冤枉的。

  当他自己真实了知空性的时候,再看其他的有情,他真实地发现很悲惨:众生还是在不了知实相的情况下,拼命地追求现世的很多很多利益。这时他就很自然地产生一个非常非常强烈的大悲心和菩提心,于是就真实发愿:愿我赶快成佛,我来给众生宣讲让一切众生摆脱实执、趋入实相的殊胜的智慧般若波罗蜜多。不单单发愿成佛之后给众生宣讲,其实现在如果有能力的话,他一定会讲的。哪怕把这个道理给众生讲了,众生知道这个道理也可以找到一个真实的相合于解脱的道路。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