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净罪的方式有哪几种?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净罪的方式有哪几种?

 

  生西法师(智诚堪布):为欲曾千返,堕狱受烧烤,

  然于自他利,今犹未成办。

  我们为了妙欲,曾经无数次地堕入到地狱中,受到烈火的烧烤,但是自利他利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成办。

  我们分析这个颂词,以前我们曾经在这个世间当中贪著妙欲、行持妙欲,引发了贪心、嗔恨、嫉妒,引发了傲慢、杀生、偷盗、邪淫等等很多烦恼和罪业。因为这些罪业,我们无数次地堕入到地狱当中。地狱有热地狱、寒地狱,近边地狱、孤独地狱等。此处“烧烤”主要是从热地狱来讲,近边地狱也有一部分。我们曾经无数次在地狱当中,感受强烈的热火烧烤、烧红的兵刃打击等苦,非常难以忍受。但是在这无数次堕地狱的过程中,受了这么多苦,有没有一点利益呢?没有一点利益。这个痛苦都是白受,都是徒劳,没有意义的。造了罪业,就必须通过受苦的方式来净罪。

  以前也讲过,净罪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受报。通过受苦的方式来消耗罪业,受报后业就逐渐消了。第二种方式就是忏悔。在罪报还没有成熟之前赶快修善法,用修善法的方式来消耗它的因。但是,地狱当中不是通过修善法的方式来消耗因的,而是通过自己的身心感受折磨来消耗因。这种方式使身心感受难以承受的痛苦,对于自利他利一点也没有成办,所受的苦报只是消尽了以前的恶因而已,在此过程当中,并没有丝毫的修善的想法或者实际行为,所以导致自己的利益没有成办,他人的利益也没有成办。这样可以说是白白地感受痛苦,没有一点意义。

  以前是当局者迷,现在是旁观者清,作为旁观者,看我以前的所作所为,就发现以前的受苦没有丝毫意义,没有丝毫必要。再进行观察,如果现在我不修安忍的话,仍然贪著妙欲、生嗔心等等,依靠这个业因,以后我还会千返堕狱受烧烤,仍然丝毫不能成办自利他利。按照全知无垢光尊者的观点,这样分析观察之后,我们对于反复去感受的、没有意义的轮回痛苦,就应该生起厌离心,我们应该对这种模式、过程不抱任何幻想和希望。我们要想办法摆脱出来,那么现在就有这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修持安忍。

  当遇到怨敌的时候,我们使用通过学习、修行佛法得到的智慧,安住在法性当中如如不动,安住在安忍当中如如不动,这样我们就可以逐渐出离了。我们在固有的模式当中注入了一种新鲜的力量,这种新鲜的力量就是菩提心。我们通过修持菩提心和安忍,正法的因素就源源不断地灌输进去,滋润我们的心田,让我们的内心当中法身智慧的苗芽开始逐渐成长、开花结果,后面的颂词就会讲到这个问题。现在这个颂词主要是分析以前堕地狱受到很多严重的痛苦,并且对自他没有利益。我如果不改变的话,以后还会重蹈覆辙,还会千返堕地狱,还会感受强烈的痛苦,对自他利益还是没办法成办。

  我们要反问自己:还愿意这样下去吗?如果不改变的话,这个模式是固定的。如果我们一天不出轮回,这样的模式就会继续反复一天。一天不改变,就会继续反复这样一种模式。所以,现在到了我们下决心修持安忍、修持正法的时候了。如果现在开始改变还不晚,任何时候想改变都不晚。有时我们会自责学佛很晚了,遇到佛法很晚了,其实只要遇到就不晚,因为不修行的话,轮回的时间还长着呢,看不到边。所以,我们如今遇到了佛法,正是时候。佛菩萨在遇到佛法之前,也和我们一样,在轮回当中漂流了很长时间,只不过我们在这一世生命当中,六七十岁才遇到,三四十岁才遇到,好像晚了。就这生而言似乎是晚了,但从轮回的侧面来讲,不晚,正是时候。

  所以,我们要抓住时机,真正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串习这样的教言,让自己在相续当中种下更多的解脱种子,修持更多的成佛资粮,这会让我们所受的痛苦有意义。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