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修行菩萨道的三个无数劫中有没有真正的痛苦?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修行菩萨道的三个无数劫中有没有真正的痛苦?

  生西法师:如彼待杀者,断手获解脱,

  若以修行苦,离狱岂非善?

  前面讲到,我们必须要忍受怨敌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但是对方说,要让我忍受怨敌带来的痛苦非常困难,我还是会生嗔心。而寂天论师就教诫说:“如彼待杀者,断手获解脱”,一个死囚已经被判了死刑,在监狱中等待行刑,这当然是非常恐怖的,正在绝望之际,突然接到一个命令,说是可以通过断手的刑罚来免死。断手的刑罚,虽然自己也是不愿意接受的,可能每个人都会这样想,最好是马上无罪释放,出狱之后马上找到很安逸的工作,从此过上幸福生活。但现实生活当中很少发生这种事情。

  一个必死的人,突然把他的死刑改判为断手、断脚,这种刑罚古代很多,现代并没有,但有这种可能性。在中国或大多数国家,比如一个死刑罪犯准备执行,但是马上就改判缓刑,或者判缓刑之后,改判无期徒刑或者三十年的监禁,虽然还不能出去,听到这个判决的时候,犯人就会觉得很高兴。毕竟不用死了,命保住了。每个人都怕死,都想活下去。所以就如这个例子所言,待杀者可以通过断手从被杀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虽然断手很痛苦,但由此可以保留自己的生命,他也是非常高兴和愿意接受。

  如果在常规的心态之下,比如一个普通的老百姓,突然被歹徒或其他人抓去,要砍他一只手,他肯定没有办法接受:我没有犯法,凭什么把我抓来砍手?这种情况下一般人接受不了。但是,如果是个死囚,可以通过断手的方式获得解脱的话,他会非常乐意接受的。

  所以,下面讲“若以修行苦,离狱岂非善”,如果通过修行的痛苦,能够让我们远离地狱,那不是很好吗?修行也有痛苦,但是通过短暂的修行小苦,可以让我们远离地狱的大苦,难道不是很好吗?这里讲到了生嗔和堕地狱之间的因果关系。如果我们不修持安忍,嗔心是直接导致堕地狱的,所以这里的修行苦可以指安忍,怨敌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和痛苦虽然难忍,但是如果安忍的话,实际上就是通过安忍怨敌几分钟甚至十几秒钟的短暂痛苦,通过这个很小很短的痛苦,就可以免堕地狱,岂不是很好吗?

  这个颂词本身是讲修行安忍的痛苦与离开地狱之间的因果关系。如果把这个因果关系引申、放大,“狱”可以理解成整个六道生死轮回,我们修行就不单是从嗔恨的痛苦中脱离了。我们修菩萨道,其实是通过修持菩提心和六度万行,引导我们趋向于殊胜的涅槃,趋向于成佛的安乐之城。所以,如果能够通过修行的痛苦,带领我们远离生死轮回的牢狱,难道不是很好吗?这是我们可以接受的,通过小苦来免除大的痛苦。断手是小苦,待杀是大苦,修行安忍是小苦,地狱痛苦是大苦。我们通过小苦来远离大苦,通过短暂的苦来远离长久的苦。

  尤其是整个生死,前面看不到头,后面看不到边,我们就处在这样的状态当中,痛苦源源不断,种类又多,程度也非常难以忍受,如无间地狱、热地狱、寒地狱之苦,乃至于人间各种各样的痛苦,都很难抵挡。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短时间的修行苦,来远离长久的苦。

  一般来讲,菩萨道修行要经历三个无数劫,看起来是很长,但是如果把三个无数劫放在整个生死轮回的时间内观察,其实时间相当短,只是一刹那。比如我们认为几十年时间很长,但是,如果把这个几十年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观察,几十年就是一眨眼,甚至比一眨眼还要短。所以,即便菩萨道要修行三个无数劫,时间也是很短的,痛苦很小。

  我们再分析一下,三个无数劫有没有真正的痛苦呢?最后一个无数劫是八地到成佛,就是三清净地,这时无分别智已经获得自在,根本没有什么痛苦。而在一地到七地的无数劫,初地菩萨之后也不会有痛苦,身心无苦的。这两个无数劫其实都是没有苦的。再往前一个无数劫,是从小资粮道到登地之间。在加行道的时候,修行已经比较纯熟,有禅定等很多善根功德,真正来讲受痛苦的机率不高、不多,即便受苦,通过其他的方式也可以转移和压制的。

  所以,真正比较苦的阶段就是现在。刚刚入道的时候,苦就是多一点,明显一点,因为我们是新手,新手上路好像在方方面面都很紧张,很担心。其实,一旦我们的修行稍微纯熟一点,对很多问题就可以驾驭了。即使表面上有很多危机和麻烦,只要我们掌握了技巧,掌握了一些修道的方法,有了一些对治的力量,这些痛苦不会那么猛烈。真正地分析下来,三个无数劫当中让我们痛苦的时间是很少的。乍听起来三个无数劫很漫长,其实如果修道已经上路,痛苦基本上是没有了,会越来越弱。

  在凡夫看来,菩萨修道的时候,要把手斩断、把眼睛挖出来进行布施,似乎很痛苦,其实菩萨在布施的时候,已经没有痛苦了,不但没有痛苦,反而十分快乐。按照弥勒菩萨《经庄严论》及月称菩萨《入中论》的教证,菩萨听到别人向他要东西的声音,比如听到乞丐说“行行好,给我一点东西吧”,他的快乐就超胜了比丘入灭定的快乐,何况他真正把东西布施给别人。所以,有人向他要眼睛手脚的时候,他听到这个声音就是充满快乐的,就算真正把手脚布施给对方,也不会产生丝毫的痛苦。菩萨今天把手砍了布施,明天把眼睛挖出来给人,后天又把头布施了,我们看的时候觉得很揪心、很恐怖,其实这只是我们凡夫人的心理状态,是我们用自心去度量菩萨的智慧而已。因为我们没有承受力,砍手砍脚会很痛苦,我们就认为菩萨这样布施也会很痛苦。其实对菩萨来讲,布施身体根本没有丝毫痛苦。所以,真正修行上路之后,这个痛苦不会有。

  上面说的修行苦,只是按照一般的情况来讲的。了义的经典当中,没有说菩萨修行一定需要三个无数劫。密乘有很多善巧方便,净土也有善巧方便。如果我们修密法,或者念佛法门往生到极乐世界,(经典中描述得很清楚,极乐世界没有一点痛苦,连痛苦的声音都听不到。)那么我们痛苦的时间,有可能就是短短的此生几十年。如果在几十年当中认认真真地修行,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短时间的痛苦,换来永久的快乐。而且即便在几十年当中,我们也不是分分秒秒都在痛苦,对不对?其实在这个时间当中,无苦无乐要占一部分,快乐要占一部分,痛苦要占一部分。痛苦又分小苦、大苦,真正遇到大苦的机率很少。所以,一般都是小苦,我们是可以忍受的。

  因此,我们要知道修行过程当中有苦,我们要正视它。如果能够正视、面对它,我们在忍受修法痛苦的时候,同时也就积累了远离地狱、远离生死牢狱、获得解脱的资粮。我们要树立这个观念:以小苦来断大苦,以短苦来断久苦。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