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赞美阿弥陀佛的光明功德会获得不可思议的果报,我们应该如何去赞美?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5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赞美阿弥陀佛的光明功德会获得不可思议的果报,我们应该如何去赞美?

 

  常福法师:我们赞美佛陀这种光明,阿弥陀佛无量光、无边光、无碍光,无对光,炎王光、清净光、欢喜光、智慧光,不断光、难思光、无称光、超日月光,这十二种光,你不断地赞美,将来你到西方极乐世界,你身上的光也跟阿弥陀佛的光是一模一样的,放射于十方。

  十方诸佛都赞美这个光明,你看,“诸佛菩萨,叹其光明,亦如今也”,就是你今天赞美他,赞美阿弥陀佛,将来别人家赞美你,也跟赞美阿弥陀佛的光明一样的,其因必其果,这叫因果关系,所以我们内心中要感受到。在经典上面讲,赞美佛陀的光明功德的话,用一个劫的时间,一个劫,就是地球坏一次这么长的时间,也莫能尽啊,就是告诉我们,这个光明的功德,没法赞,也赞不完,阿弥陀佛的光明,是从我们心里面生起的,所以我们没有事情就这样赞其光明,那怎么去赞叹呢?我再从头给你说一遍,

  你看,什么叫无量的光明呢?你在家里得到任何东西,都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就是赞光:你拿了工资,阿弥陀佛;你得了个孙子,阿弥陀佛,这个就是赞叹阿弥陀佛光;你今天到寺庙来拜佛,阿弥陀佛;人家作恶,你现在劝他行善,南无阿弥陀佛,不要作恶啊;只要你拥有善法,拥有善心,拥有所有的福德,都来自光明;你获得智慧,阿弥陀佛,这智慧是阿弥陀佛的;你看到那个青山绿水,啊,南无阿弥陀佛,这也叫赞美,为什么?那是佛陀的炎王光啊。

  从阿弥陀佛的无量光里出现无量的功德,安住十方,十方诸佛都在里面住着,所有诸佛、菩萨、声闻、缘觉,乃至于六道众生,没有一个众生不取其功德,没有一个众生不在上面拿金子,阿弥陀佛就像那个金子一样,我们都在上面抓,只不过我们有贪心而已,不赞美者,就有贪心,你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想了一个儿子,还想一个儿子;得到了一个钱,还想两个钱;想了一栋房子,还想两栋房子,这就贪心了。但阿弥陀佛还会满你的愿望,要两个三个,还给你,只要你信我,我还满足于你,但是佛陀最后告诉我们,要成佛啊,这个地方不能让你解脱啊,所以你要赞美佛。出家人,更要赞美佛,摸摸头,我今天获得出家相的这种功德,这里面是没有一个我存在的,我出家是一种富贵,是佛陀给我们的富贵,所以要赞美佛。

  要常常赞美于佛,你能够布施的时候,要赞美阿弥陀佛,佛陀能让我布施,这是一种财富,不是讲有五种福德,七种宝嘛,一个是信宝,今天信仰三宝,这就是一种宝,这是财富,如果不是阿弥陀佛,我哪有信德啊;第二是闻宝,今天能够闻法,获得这个闻德,闻到心意开解,阿弥陀佛,如果不是阿弥陀佛,我哪有闻宝,哪有闻的财富呢;然后是舍,你布施,你在外面放生布施,如果没有阿弥陀佛,我哪有布施的功德呢,我哪能获得的布施的条件呢感谢阿弥陀佛;你在忏悔的时候,还要感谢阿弥陀佛,让我有忏悔的机会;愧,愧对别人,我能够向别人家道歉,感恩阿弥陀佛还知道叫我向别人家道歉,这是阿弥陀佛给我的财富;你有这个慧力,还要感谢阿弥陀佛,你有智慧,今天能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发菩提心,这一切一切,都是阿弥陀佛无量光。

  第二个,无边光,阿弥陀佛光明,我今天安住在这个世界里面,南无阿弥陀佛,我住东,住南,住西,住北,什么北京上海,都在阿弥陀佛无边光中,我心中的境界,也在阿弥陀佛无边光明之中,想想自己的贪心,啊,阿弥陀佛在救度我们,因为我贪心里也有阿弥陀佛,想想我的嗔心,我的嗔心里面也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能救度我。所以你的贪嗔痴,你的布施,你的任何境界里面,十法界的境界,诸佛的境界,还有你看到的周遍十方的境界,都叫边,所有边处都有阿弥陀佛来照耀,这就是赞美阿弥陀佛,走到哪个地方都是南无阿弥陀佛。

  无碍光,阿弥陀佛光明没有任何的障碍,没有障碍,使我身心柔软,我安住在阿弥陀佛没有障碍的救度我们的光明之中,我感恩啊,我到任何地方都要感恩于阿弥陀佛,这也是赞美阿弥陀佛。在生活中,不断的感受别人的恩德,感受佛的恩德。

  无对光,念阿弥陀佛,达到无我的境界,快乐的境界,自在的境界,你为什么这么自在呢?因为无碍光嘛,无对光嘛,无对光,没有我,所以你就很自在,你在任何地方就很清净,很自在,很安稳,你看,我们住在这个地方,吃饭,穿衣,睡觉,都很安稳,那安稳自在从哪里来啊?从阿弥陀佛无对光里面来,与阿弥陀佛无对光相应,那我就清净自在,这个自在也是来自于阿弥陀佛,所以呢,天天在修行,天天自在,要感恩于阿弥陀佛,赞美阿弥陀佛的这种自在光,自在王如来就是从无对光里面出来的。

  炎王光,山河、大地、虚空,这个功德聚,巍巍的功德,十方都是阿弥陀佛的,小青草啊,小树木啊,乃至于青黄赤白高低,山河、大地、虚空,这种种,都叫炎王光,功德。阿弥陀佛的炎王光,你站在那个地方看到大山,喊一声南无阿弥陀佛,看见大海,喊一声南无阿弥陀佛,看着虚空,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功德像虚空一样,阿弥陀佛功德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阿弥陀佛的功德像五须弥一样,阿弥陀佛的功德像四大海一样,南无阿弥陀佛像我的广大的心一样,这个阿弥陀佛叫炎王光。阿弥陀佛清净光让我们走进了清净的道场,走进了一个清净的山里面,水里面,自己内心很清净的地方,安全的地方,他有清净光,所以你获得了清净,但是清净的时候呢,应该感恩阿弥陀佛,清净就是一种解脱啊。欢喜,内心常常有欢喜心,对佛陀的欢喜,对菩萨的欢喜,对众生的欢喜,在生活中常常欢喜,这个欢喜,是阿弥陀佛的欢喜光,所以常常保持欢喜,人家问你为什么那么欢喜啊?因为我心中有阿弥陀佛啊,我有阿弥陀佛才欢喜,所以我的欢喜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是欢喜,看到人家善法都生欢喜心,赞美心,赞叹心,人家做功德,随喜功德,看到人家做善事都要随喜。智慧光,智慧光就是看到众生做恶业啊,都要大悲,就是看到人家骂你的时候,反而生起悲心,就是智慧。人家骂你,南无阿弥陀佛,人家做坏事,也南无阿弥陀佛,为什么呢?生起可怜的心,要帮助他的心,佛陀大悲心,救度一切众生,我们在苦海之中,今天被阿弥陀佛所救度,我已经解脱了,阿弥陀佛救了我,我发愿要救一切众生,所以,看到苦,就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叫智慧光。

  不断光,不断光就是延续下去,我们要不断地念南无阿弥陀佛,不断光,难思光,无称光,超日月光,这个光就是我们现在的受用啊,这四种光叫化身光,生活中跟我们念念相应。你看,不断光,我每一念生起,都感受到阿弥陀佛,我早晨一爬起来,一动念,就跟阿弥陀佛在一起,为什么呢?因为你这个念头从阿弥陀佛生出来啊,一动念,刚刚一动念,就是南无阿弥陀佛,所以阿弥陀佛就是个宝,就是你家里藏的一个宝,一个金子啊,你们每个人家里面都要供一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难思光佛,无称光佛,阿弥陀佛这样不断在你心里面,在你每个念头里面,你欲哭无泪啊,你看你这种感觉,你感受到一动念就是阿弥陀佛,难思啊,你现在没办法说了,没办法把阿弥陀佛说完了,阿弥陀佛就是这样,只有全身以赴了,就是你真正的对阿弥陀佛生起感情了,生起真实的心态,跟阿弥陀佛融成一体了,根本是无二无别,一开口,一讲话,全是阿弥陀佛,你连开口,人家说,想说话,口难开啊,就是你想说出来,口没办法开,这个阿弥陀佛在你心中就安住了,这叫难思光,无称光。到最后面超日月光,日头月亮就是指觉性了,这样的赞美阿弥陀佛,会不会赞?应该要这样的赞美阿弥陀佛。

  所以,我们不是没有办法,不是要天天念着阿弥陀佛排斥一切,我们要这样的念阿弥陀佛,赞美阿弥陀佛。你把这十二种光写下来,然后贴在自己的墙上,每天一个个的观察,一个个的观察,你每天观,每天观,观一段时间看看什么感觉,你就把十二种光,按照我讲的这种方法思维,你思维一段时间,就会发现:第一个,你的心态改变了,第二个,你的环境柔和了,触光柔软嘛,你的身体也很柔软了。你的身体没有种种病苦,你没有贪,就不会有水病,贪心可以生水病,嗔会生火病,怀疑生风病,轻慢别人,也会得病,如果你要是怀疑的话,会得什么病呢?四大分离,一个人总是怀疑,家人就会分离,一个人总是轻慢,就会生种种病,一个人贪,就会出现水病,一个人嗔,就会出现地震,一个人痴,总是执着于情,感情,就出现风病,所有病,都是来自于贪嗔痴慢疑,你对阿弥陀佛不断地思维,不断地思维,贪没有了,嗔没有了,痴没有了,轻慢别人也没有了,怀疑别人也没有了,你的身体不就好了嘛,不但你身体好了,环境也柔和了,你智慧也展开了,你的解脱也了了,什么事情都已经结束了。

  所以这就是阿弥陀佛十二种光,我对这十二种光有特别深的感觉,你不断地思维阿弥陀佛这十二种光,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的。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