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净土法门是个特别法门,在凡夫心中建立了圣教,至顿至圆的大乘教法能落在一个凡夫身上?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净土法门是个特别法门,在凡夫心中建立了圣教,至顿至圆的大乘教法能落在一个凡夫身上?

 

  常福法师:如果以净土法门摄取众生,不但你能得度,还能令众生得度。净土法门应该是共法,是一切诸佛菩萨的共法,都要修。所以一切诸佛菩萨之所赞叹,这是不可思议的,我们要深信净土法门不可思议。

  得度生死要对净土法门生起决定信,安住佛号,安住净土法门,解开阿弥陀佛,不能心量狭小。信是智信,信愿持名,愿是佛愿。

  闻到阿弥陀佛获得三心:得空、无相、无愿,跟你的本性相应。一声阿弥陀佛,理事双全。净土法门是理上一念不是事上一念,你这一声思维就是供养无量诸佛,就是供养无量菩萨,就是起大悲解救一切众生。这声佛号不需要语言,不需要原因,一发意顷不动本地而供养十方无量诸佛。若不尔者,不取正觉。不动本地当下就是。西方极乐世界不离法性,十方诸佛同一法性。

  闻阿弥陀佛最起码得法眼净,得阿那含果位,得漏尽意解,现世以弘誓功德而自庄严。如果你真正闻到阿弥陀佛,法眼净,肉身凡夫能见到佛。

  认识到自己是一念妄想,然后归顺于佛,这就是大乘的根机。修大乘的法不讲究次第,每个台阶都通达于佛果。

  我们眼睛不能盯着人世间这点事,这个世间所有的东西,一着就麻烦,知道吗?你盯着我你他,好一点就生嫉妒,不好一点就生排斥。

  西方世界离此不远,这个不远亦远,远亦不远。对于迷来讲,去此十万亿佛土,对于悟来讲,只在弹指间,只在目前,当下就是。

  有了无明就生爱习烦恼,有了爱习烦恼就生见思惑烦恼。这一念妄想(无明)解决了,所有的事情都解决了。

  抓贼先抓王,断贪嗔痴非是下种之处,最重要的是要挖根,我们心要狠,要挖我们的无明根。

  根是什么呢?是要了知你现前对立的妄想,只有信才能解脱。因为挖无明根呐是要你信到光明实相,你一定要信到实相上面来,你的无明根就没有了。唯独的是把无明的根挖掉。挖无明根就是转念头。

  净土法门,是以阿弥陀佛的愿力在凡夫心中就了知,我的生命就是一切生命,我的法界就是一切法界,我的境界就是所有众生的境界。都是阿弥陀佛愿力上安立,我一念理契入就可以了。

  理上就是合於智慧,一念阿弥陀佛就是智慧。事就交给佛了,因为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于今十劫,他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他的事已经完成了。我们只要一念理跟事相应,就像那个房子我们进去就可以了。

  所以从智慧入,你一念转,原来本性就还了本位而已。你把这个念头转到阿弥陀佛边来,念头一转,就皈,立即回家的意思。念头一转,无量光、无量寿、无量大悲,四十八愿现前,就在当下。这个我不生即是无生,无生就是无我,知道吗?无生,这个世界实相就现前,功德现前,把你现前的福报转为功德,没有对立法、分别法了。

  然后一切境界都是佛陀的大悲,无条件地安住在每个众生心。每个众生安居在大悲境界,阿弥陀佛的光能现无量诸佛无量菩萨,无量诸佛安立无量的功德就是菩萨,而菩萨安立无量的众生,无量的众生建立在念根上。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