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有为法中功德最为殊胜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有为法中功德最为殊胜的是什么?

 

  生西法师(智诚堪布):闻法方式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是在闻法之前,应该发起什么样的心。总的来说一定要发善心、解脱心。因为这是大圆满的前行,大圆满是佛法当中最殊胜的法,所以它的发心一定是相应于大乘的发心,因此这里最低程度的发心也是菩提心。

  第二是行为,正在闻法的时候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此处把应做、不应做的方式,全都讲得很清楚。这是在闻法过程中自始至终要保持的行为,否则闻法就不会成为殊胜的闻法。

  闻法的最高境界是像很多传承上师们一样,在闻法的同时证悟。我们看佛教史,在传承上师的历史当中,有很多上师们在闻法的当下,通过跟随上师的声音去思维,在这个过程中直接现证心性;还有一些人在闻法过程中,虽然没有证悟,但是入定了;还有一些人在闻法过程中,生起很多决定的定解;还有很多人在听闻佛法的时候,知道了佛法中所讲的意义,他把词句、科判里面解释的术语都听懂了,这也是一种收获;还有一些人可能什么都听不懂——佛法毕竟是比较深的,和平常学习的世间知识,平时自己的很多观念都不一定一致,所以很多人听的时候,不一定能听懂。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如理如法地听闻,至少可以得到闻法的功德。

  闻法的功德是很大的。佛陀在经典中讲过,佛陀所宣讲的佛法,一历耳根,永为道种。这个法义只要经过了你的耳根,听到之后,所听闻的种子就永远会成为修道最初的因,道种即修道的种子。

  所以,如果如理如法地听闻,第一会为以后修行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能够如理得到闻法的功德。闻法本身有很大的功德。释迦牟尼佛他老人家通过他的智慧观察后,也曾经这样讲过:在所有的有为法当中,一个人讲法,一个人听法,这是所有有为法中功德最殊胜的。

  有的时候我们觉得闻法没有什么利益,好像在浪费时间,尤其是学习稍微有一点年头的道友们,容易产生这种想法。他会觉得天天听法好像没什么,也没有产生什么新奇的感觉,没看到光,也没看到什么别的,觉得好像跟修行无关。但是我们再怎么想,可能也没办法超越佛陀殊胜的遍知智慧。佛陀在经典中也讲了,一个人讲,一个人听,这是最殊胜的功德。所以如理如法闻受,这是非常殊胜的功德。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过程当中,可以得到无边的殊胜善根和利益。即使是为了这样一种利益,我们也要以欢喜心听闻。

  如果我们如理如法并以欢喜心来听闻的话,最基本的闻法功德一定能够得到。在这个基础上,佛法词句所表现出的修行方式,以及其中的意义等,我们也可以得到。有些人还可以得到一些定解。我们自己在听法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有些问题自己想了很长时间也想不通、搞不清楚,在上师讲课的时候,有时一下子听到一句话自己就懂了,通过这种方式产生定解的也有。

  闻法的方式如果落实好了,自己在闻法过程中能够减少里面所遮止的过患,若是真正按照这里面所讲的发心、行为去做的话,至少可以得到无边无量的闻法功德。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