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怎样的随喜才能得到很大的功德?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怎样的随喜才能得到很大的功德?

 

  生西法师(智诚堪布):随喜主要是可以令我们轻松地产生福德。当我们看到别人在造佛像、佛塔时,觉得这个很好,内心当中真正认同的同时,我们也会得到相应的或者和他等同的功德。所以随喜是一个很轻松的可以积累福德的方法。有时一念的善心就可以积累巨大的善根和福德。

  当然随喜本身不是一种投机取巧的方法。假如觉得我只要心里随喜就可以了。以后再有放生我就随喜,你们出钱,我只随喜。像这样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不用做,不出钱不出力就得到满分的功德,这是必须要观察的。

  因为随喜是真实的内心当中对这个法的高度认同,是一种认可。当你对这个善法的功德知道得越多,你内心当中的欢喜越大,其实这个时候你内心想要参与的心也就越强烈。并非是找个借口说“我要随喜”,我就得到了,你们辛辛苦苦地实干,我却得到比你们大的功德。实际上以这种心态是得不到的。为什么?你没有真实的随喜,你只是嘴巴上在随喜,内心当中没有真实认同。

  假如你真正高度认同的时候,你可不可能不去做?“这个事情很好、特别好!然后我就看着你们做,我就觉得高兴。”这也许有,但很少。就好比我们看到一个游戏,内心觉得真好玩儿,然后自己却不参加的可能性很小的。因此,对善法真正高度认同的时候,你不参加的可能性很小,你越随喜就越想参加。如果你的确是因为没有钱参加不了,这个另当别论。如果你有钱,肯定会加入进去,因为功德实在是太大了。

  就像供一千一万盏灯功德特别大,如果我有钱,我肯定加进去,我肯定要投进去!因为我想得到这个,就是这样一种心态。所以你说我很随喜,但是一分钱都不出,这个不可能是真实的随喜。随喜没有什么投机的东西,如果你内心当中真实随喜,你肯定是愿意做的。除非你的确没有时间,没有能力,就像贫女随喜波斯匿王的公案那样。

  波斯匿王单独供佛,功德大得不得了,贫女特别欢喜,她的心是很清净的,她如果有钱肯定会去供佛。虽然她没有钱,但是她随喜了,这个随喜来自于非常非常真诚的内心。这种真诚的随喜心令她可以得到大福报,可以超越波斯匿王。我们在随喜的时候一定也是这样。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