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一切诸法都是依靠什么因缘而显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一切诸法都是依靠什么因缘而显现?

 

  生西法师(智诚堪布):如颂云:“诸法即缘故,住于意乐上。” 一切诸法都是依靠因缘而显现的,有什么因缘就显现什么法,这叫“诸法即缘”。一切诸法的形成、显现都是依靠于各式各样的因缘。这是“诸法即缘故”。

  缘又是靠什么呢?缘是住于意乐上,你发什么心,心怎么样去想、去关注,就形成了什么样的缘,缘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法。一切万法都是依缘而现的,缘是依靠自己的意乐、发心而显现的。如果你发什么愿,就能够如是的成就、成熟。一切诸法依缘的缘故,住于意乐上。

  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在讲《定解宝灯论》时讲过一句话,对修行者、对弟子们的启发很大,“一切万法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是当中,什么都可以显现;什么都可以显现当中,什么都可以转变。”

  “一切万法什么都不是”是说,一切万法的本性就是空性的,啥都不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是此是彼。一切万法什么都不是当中,一切都可以显现。一切万法本来是空性的,没有固定在任何一个地方,如果你具有了恶缘,它就显现为恶法,如果你具有善缘,它就显现为善法。这是“一切万法什么都不是当中,什么都可以显现。”

  “什么都可以显现当中,什么都可以转变”。为什么可以转变?你的作意、方法都是可以转变的。既可以由坏向好转变,也可以由好向坏的方面转变。既可以从六道的人道转为旁生道,也可以从凡夫转为圣者、从圣者转为佛果,都是可以转变的。转变的原因就是万法无自性,这是它的根本。

  第二,自己的心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就可以这样去转变。当我们在生活、轮回的过程中,有的时候觉得生活特别美好,这个城市特别美,我们的心转变之后,看什么都好像很美的;有的时候,当自己遇到低谷的时候,很沮丧,看什么都是引发自己痛苦的因,很好的花,看到花又引起伤感,看到水的时候又引起一种伤感。主要就是自己的意乐。在轮回当中,一部分是让我们快乐的,一部分是让我们忧伤的。这里面的道理关键是永远不变的。同样一朵花,当你的心情好的时候,你就觉得很好;当你的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看怎么不舒服。万法本身是这样,但我们意乐一变,好像外在就变了。同样一个境,当我们看到很多人在赞叹这些外境:这很好,一切都是非常非常美好的。当我们的心跟随这些词句,跟随别人的语言去看的时候,我们也觉得这的确是好的。

  当小乘教义来时,一切都是无常的,一切都是不净的,一切都是变化的,一切都是痛苦的,一切都是痛苦的因,等等。当我们学习这些教义,随着教义观修的时候,慢慢慢慢发现轮回就是有很多缺陷,没有什么可耽著的,就是应该出离的一个对境。我们内心当中意乐一转变,就觉得轮回没有什么耽著的,应该放下的,应该产生出离心。

  大乘的教义来了,不单单我们在轮回当中这样,其他众生也是这样的。当我们被大乘思想转变的时候,我们的心就觉得:的确,这些众生都是很可怜的,我应该努力去帮助他们。我们的心又转变了,意乐一变,境就变了。

  中观教义来了,一切万法是如梦如幻的、空性的,它也没有一个真正值得出离的地方,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法存在,它就可以出离。如果法本来就不存在、无自性、假立的,哪有什么出离呢?跟随这样的教义,我们的意乐一转变,就发现一切法是虚幻的、如梦如幻的,就是假的、不存在的。

  如来藏教义来的时候,其实我们现在的心,众生起心动念的时候,起心动念本身是空性的,和空性双运的当下,每个众生都有佛性如来藏。我们就觉得有佛性如来藏。

  密宗的教义我们学习的时候,就知道一切万法都是本来清净的。

  你的意乐一转变,你看问题的方式就不一样了,所看到的世界也就不一样了,但这是不是说明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我只要愿意转,都可以转下去?

  不一定,这里面有一个实相,实相是永远不会变化的,这就是真正的清净等净无二的实相。最后转转转,要转到这个层次上去。

  佛陀讲了这么多让我们转变的方法,有些根基很利,他直接跟你讲,就直接转了,一步到位,马上就转到这个状态上。有些不行,首先要把自己的心转到出离心,看破世间;然后转到空性,再转到如来藏光明,再转到密乘的清净,再转到究竟实相。转到最后,我们心的本性在这,心的本性相应于究竟实相。相应于究竟实相就是佛陀所现证的法界,明空无二的自性。

  最后我们的心安住在无为法的状态当中,它就达到究竟了。这里面关键是要转变我们的意乐。

  但此处观待于我们很多初学的众生,我们就知道,密宗为什么这么超胜?为什么这么方便?为什么密宗不需要经历千辛万苦可以成就圣果?归根结底就是转变意乐。转变意乐是需要观待于对实相的安立。

  小乘的教义对实相的安立是,从世俗的角度来讲,轮回是痛苦的,从胜义的角度来讲是无我空性的,它对实相的安立是安住在这个层次。

  二转显宗法轮对实相的安立是空性,把我们的心转变在空性上面。

  三转法轮对实相的安立是如来藏。

  就这样不断地转变,我们对一切万法的看法,对自己的身心、外在世界的看法,也是在不断地转变的。

  所以,这里面依赖于转变意乐,意乐一转变,外面就可以转变。 一切诸法就是缘,现在我们六道轮回显现的法就是缘——业缘。对人道众生来讲,善恶夹杂的缘就显现了有安乐、也有痛苦的不完美世界。如果是地狱有情,它的世界基本上就是纯粹的痛苦。天界有情的缘,就是善多而恶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享乐,少部分时间是在受苦的。一切万法的显现都是依靠不同的业缘,业缘来自于意乐。刚开始的时候,你的心造恶业了、发了恶心了,就有恶缘,恶缘就显现恶趣;如果你发了善心,修了善法,就生到善趣;如果你发了菩提心的意乐,你的缘是菩萨缘、成佛缘,最后就成佛。

  这一切来自于意乐。“诸法即缘故,住于意乐上。”所以要转变意乐。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