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人能够精勤行持利他之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人能够精勤行持利他之行?

 

  生西法师:恒常希求自利者,

  初时虽能居高位,

  其后逐渐趋衰落,

  犹如陡山水下泻。

  恒常希求自利者,初时虽能居于高位,但以后必会逐渐趋于衰落,其势就犹如陡山之水下泻一般。

  有些人时时刻刻只想着自己的利益:他们希望得到舒适的房子、丰厚的财产、美味的饮食等等等等的个人妙欲,正因为如是思维,故其所作所为皆从一己之利出发。虽然这些人也会因为前世的因缘福德而暂时积聚起一些名闻利养,甚至位居高层,但因不懂恒长培植福德、利益他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们以后一定会逐渐走向衰败,且其下堕之势就像陡山泻水一般,根本没法加以阻挡。

  当年的商纣王等昏君,纵酒贪色,只知吃喝玩乐,根本不理朝政,也不顾人民在水深火热中的生活实际,结果他最后竟落得个国破家亡、自杀身死的结局。如今也同样,如若做官不正,贪赃枉法,则好景绝不会持久,终有一日他会锒铛入狱、自食其果。普通凡夫如果也自私自利,日久则人人都会知其本质,并因此而讨厌他,不愿与之往来。就算这些自私自利者出于各种目的而修持佛法,他们也无法圆满所愿,更谈不上获取究竟利益。

  故为获得暂时与究竟之利,大家应速速舍去自利之心。

  恒时精进利他者,

  初时虽为贱奴仆,

  此后逐渐至高位,

  犹如苍龙腾空中。

  恒时精进利益他人者,最初之时虽卑贱人微如同奴仆,但日后就会逐渐升至高位,犹如苍龙飞腾入空。

  如果经常利益他众,那么即便此人地位低下,甚或为他人之奴仆,但因其精进行持善法,其地位一定会越来越高。如古时之舜帝,初时为一农夫,因为对母亲孝养,对他众常能利益,最后终能一统天下。日常生活中也不乏这种人,他们往往从最底层之位渐渐升至具有名声、地位之富商等阶层。所谓从奴隶到将军者,这类人很有可能就是因利他之行而获至高位。

  学佛之人虽然对世间八法看得比较淡,对地位高下也不大在意,但地位等世间法与佛法还是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你占据着一个一呼百应的位置,此时若能好好利用起来,不是可以更好地利益众生吗?若能善加利用名声与地位,自然可以多做一些功德。

  精勤利他者,就犹如苍龙腾空而起一样。春天,苍龙从龙宫飞出,它越飞越高直至窜上高空;夏天,它则安住在天空中,行云布雨。传说如果春天站在高山上,通过阳焰水就可以看到苍龙飞腾。

  一切欲使自己的修法境界越来越高深者,都应该精勤行持利他之行。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