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佛教密宗瑜伽和显宗三昧净土佛法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佛教密宗瑜伽和显宗三昧净土佛法有什么区别?

 

  常福法师:吾很难如实详细告知密显教理,常福当以宗门开示,善思念之。以般若心性直心思量,瑜伽是古印度修梵行者心身精神上一种修炼方法,达到身心合一愉快的境界,瑜伽名词后来也被密宗和能树菩萨,莲花生大士及后来很多祖师广泛应用,其实只是借用名称而已,内在的佛教内涵是没有变的,到了后来为适合当代历史,仪规各具形式,有的就变得非常严密性,其实佛陀也说了很多佛教专用名词,也借用了很多古印度教名相,金刚经云:如来说法,如筏喻法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简洁的瑜伽到了佛教后来用了一大堆什么什么瑜伽,竟有几十个瑜伽。大约三种瑜伽九个次第修法,三种次第瑜伽,三种金刚瑜伽,三种无上瑜伽。

  次第瑜伽有三种次第,瑜伽上师相当于法上父子关系,先修人天福慧闻思修学种种次第,密宗前行必须大量的时间来完成依止门,于一切显教次第完全成熟,佛心达致纯洁无瑕,让身心世界成就完全相应瑜伽。

  即汉传佛教中奢摩它(止)完全一致,只是名字换了,汉传佛教通过善知识戒定双福慧双修,明了诸法无常无我,觉性念根善依止法,修复一切法相如念根相印,智境现前,心具福慧圆满显露,自性妙奢摩它现量现大光明智相。

  然净土佛法,阿弥陀佛大愿功德,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摄十法界,成就一切众生宏誓功德,自性当即庄严国土,正是汉传妙奢摩它智光明相,亦是密宗次第瑜伽圆俱福慧依止相应。

  金刚瑜伽亦有三种次第,瑜伽上师相当于法上兄弟关系,闻思般若空性,心相空寂,密宗烦琐传承修行观察,次第修空观智慧,经过修行闭关修炼,检验心性如二空相合,达致身心内外空性瑜伽。

  即汉传佛教中禅那静虑(观)完全一致,汉传佛教依止经典,闻思般若智慧,明达体相空寂,寂照双运,空有不二,内外空寂,自性妙禅那三昧现量,寂静无生不动常住。

  然净土佛法,阿弥陀佛常住无量寿尽未来际,摄十方众生同一体性,成就当即无余涅槃,毕竟空寂解脱自在,正是汉传妙禅那心相体空一如吻合,亦是密宗般若空观相应。

  无上瑜伽亦有三种次序,瑜伽上师相当进入一体关系,不存在对立,除方便传承。

  是通过上面二种修行和观照,经过次第灌顶,空明双运,乐空双运,光明大手印,最后即身成佛,无上瑜伽具体修法如果不经过如法的修证和如法上师的传承,十有九堕矣。

  然汉传佛教中三摩地(正见觉受)依经止观双运,寂照清净乐受,断四相绝百非,如一月印千江,寂照寂湛然,常住不动地,三世共刹那,微妙三摩地,常受涅槃乐。

  净土佛法亦然,阿弥陀佛成佛於今十劫,寿极无限,光遍十方。

  圆融十方常寂光土,成就众生共一真如;

  圆满众生实报庄严,成就众生同一体相;

  大悲回向方便有余,成就众生共受妙乐 ;应化示现圣凡同居,成就众生共作佛事;

  释迦一世教法,如密如显,入毗庐遮那。净土佛法,得佛愿海,是如妙三摩地常乐我净相应,如空明大乐解脱自在不相逆违矣

  佛教总体来看,如果借用古印度瑜伽名言来说,密宗强调次第属于如来次第瑜伽,禅宗属空宗强调真如属于金刚瑜伽,净土宗纯是佛陀净土愿海属于是无上瑜伽。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