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有人会愿意转生恶趣?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有人会愿意转生恶趣?

 

  生西法师:没有人真正想趣向于恶趣,仅仅由于最初的愚蒙趣向了恶趣。

  《贤愚经》中讲过,有些众生转生恶趣,也有想要转生恶趣的意乐,否则是转生不了的。比如有些人即将去世的时候,身体特别的热,他说:“愿我转生到一个很寒冷的地方去。”并不是单单靠这个想法投生,他本身就有一个堕恶趣的业,再加上在死前身体酷热难当、特别难受,产生了愿我转生到一个非常寒冷的地方的念头,这样就会转生到寒地狱。有些人死前特别冷,他说:“愿我转生到很热的地方去。”死后便转生到热地狱。刚开始的死心都是一种想要转生的心。

  有些众生转生饿鬼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想法,在人要死之前,他的亲人经常说:“你喜欢吃什么?我们给你买好吃的。”“吃不吃糖?”“吃不吃包子?”他觉得很烦,什么都不想吃,心想:“愿我转生到一个完全没有饮食,也听不到有人说饮食的地方。”他本身有饿鬼的业,再加上很强烈的心愿,死后就会转生饿鬼道。没有人劝你吃东西,也什么都吃不到,根本看不到水和饮食。

  有些众生转生旁生,死前亲友在他耳边劝他念佛、让他看佛像,他因此产生很大的厌烦心,他说:“愿我转生到一个根本看不到佛像,听不到佛法的地方去。”死后通过这样的心转生到非常愚痴旁生道。

  也有些人觉得宠物狗穿戴和吃住都这么好,比如熊猫的福报这么大,心想:愿我后世转生为这些动物,过好日子。虽然他可能是通过愚痴心而转生的,觉得这里很好,但是真正转生之后,他们是不是真正想安住在这个地方?也不一定。旁生中有特殊的情况,转生到饿鬼、地狱时,都不愿意安住在里面。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