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当与他人意愿不合时该如何做?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当与他人意愿不合时该如何做?

 

  当与他人意愿不合时该如何做?

  生西法师:愚稚意不合,心且莫生厌。

     彼乃惑所生,思已应怀慈。

  作为一般的凡夫愚者来讲,彼此之间意愿不合是很正常的。但是遇到意愿不合,尤其是伤害我们的行为时,不要生起厌烦心,而应该思维这是烦恼所生,他们也是不由自主的。如是思维之后,我们应该满怀慈悯之心去对待对方,对待众生。

  “愚者意不合”可以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因对方伤害自己或者彼此意见不合而产生争执时,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产生厌烦心,很自然地想远离对方。无论是选择暂时性或究竟性的远离,总之不愿意和他再继续交往。

  从修持菩萨道的角度来讲,在我们修持慈悲心、修持善法的时候,即使家人等其他人不愿意、不合作,此时心中也不要生怨。

  另一种情况是,我们在利益有情的时候,想要发起向善的心,劝别人修学佛法,而对方根本不愿意听,这也是一个考验。寂天菩萨在此处告诉我们说,“心且莫生厌”,不要马上生起厌烦心,开始讨厌对方,不要马上抱怨“众生难度,菩萨道难修”,干脆就放弃利益众生了。我们还要继续生起慈爱心,为什么呢?“彼乃惑所生,思已应怀慈”,对方之所以不配合自己、不愿意趋入善法,甚至伤害、辱骂我们,是因为被烦恼牵引而产生了害心。他本身也是不由自主的,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烦恼,所以引发颠倒迷乱的行为。我们这样思维之后,就会越发觉得他可怜,并对其产生更加深重的悲悯之心。这就是我们在修菩萨道的过程中应该修持、应该具足的一种非常贤善、清净的良好心态。如果没有具备这种心态,则需要通过对颂词的串习及修持使之具足,倘若已经具备,则需要令其稳固。

  作为菩萨而言,不应该稍遇挫折就打退堂鼓,马上就对对方产生厌烦心,不愿意利益对方,甚至都不愿意去理睬对方。菩萨应该有一种安忍的状态。想一想修安忍的对境是什么?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安忍对境吗?实际上是没有的。菩萨修苦行时安受苦忍或耐怨害忍,苦和怨害都应该是安忍的对境。为什么菩萨可以长时间地利益众生呢?为了调化一个众生,释迦牟尼佛甚至可以用几十万年的时间令其生起一念善心。菩萨之所以没有生厌烦心,是因为他一想到众生被烦恼所控制不由自主,就觉得应该打消其烦恼心,令其产生善心。有了这样的修法,菩萨就可以锲而不舍地度化众生。因此,我们在利益众生的时候,不能只看短期的效果,应该发长远的心,不要觉得已经试过几次对方都不听我的,然后干脆就放弃了。如果几次尝试之后还是没有结果,我们不妨暂时放一放,过段时间再去努力,不间断地努力。这辈子不行,下一世再努力。有了这种长远之心,应该可以收到明显的效果。

  菩萨在调化众生的时候,如果每个众生都很听话,度化起来也很方便,这样还显示不出菩萨的慈爱心有多广大。菩萨不共于一般众生之处,就在于对那些与自己尤其不合的、很难调化的人,有一种不同寻常的耐心,表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慈悲心。

  我们真是很难想象:佛菩萨或上师为了调化我们,到底在轮回中追寻我们转了多少世。如果今生没有成功,我们投生到哪里,上师就会跟着我们去到哪里,到我们的身边给我们宣讲正法,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让我们生起善心;第二世如果再不成功,我们又开始流转,佛菩萨或上师善知识就又跟随我们去投生……

  我们现在终于能够有机缘学习《入行论》,对菩萨道生起了信心,真正准备开始修学菩提心、菩萨道了,这一点点善心都是佛菩萨在多生累世中一点点帮助我们生起的,我们才获得了对佛法的稳固信心。那么,我们对于其他众生也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只有这样做才能报答佛菩萨和上师对我们的恩德。修学菩萨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不单单是我们自己修学佛法时要有长远之心,利益有情也应该有一个长远的心。在《中观四百论》中,圣天菩萨通过比喻来宣讲修学菩萨行之心态,其中有一段颂词是:“如母与病儿,特别觉痛爱,如是诸菩萨,特意悯恶者。”前两句是比喻:比如一个母亲有五个儿子,那么她最疼爱的是哪个儿子呢?她最疼爱的是这个生病的儿子。尽管其他几个儿子也都很可爱、很优秀,但是如果一个儿子生病了,那么母亲的注意力、慈爱心肯定是大部分放在病儿上面。如同母亲对待病儿的态度一样,菩萨的慈悲心特意悲悯造恶的人,尤其是那些与其不合、令人厌烦、非常顽固、无法调化的人。

  菩萨对一切众生就像母亲对儿子一样都很慈爱,但是对于这个“病儿”——“恶者”,尤为疼爱。最慈悲的就是那些相续很恶劣、造大罪的人。比较而言,我们与菩萨就相差甚远,我们往往对听话的人很慈爱,而对一些恶者比如:破戒的人、调化不了的人、诽谤佛法的人是很痛恨的,这样就颠倒了。

  圣天菩萨为什么要讲这个颂词呢?如果一个人很好调顺,上师讲什么都能照做,这样的话基本可以独自修行了,不是那么难度化。而对于那些无法度化、不能进佛门的人,则是菩萨最担心也最用心的。因此,菩萨会经常为他们发愿,经常赐予加持,经常用很多方便去引导,让他们慢慢地趋向于正法。所以说,“愚稚意不合,心且莫生厌”。后面的颂词还会讲:“一切有情心,佛亦难取悦。”连释迦牟尼佛都没有办法完全满足一切众生的想法,寂天菩萨说:何况像我呢?怎么能够满足众生的想法?

  因此,让所有众生都和我的想法一致——我现在学佛,让亲友也学佛、让众生都学佛,想法非常好,但实际上每个众生的根基、意乐、福报都不一样,一下子让所有众生听你的话很困难。但即便是“意不合”,“心且莫生厌”。应该想到他是被烦恼牵引而不自主地产生和你对立的心态和行为。最关键就是这个“思已应怀慈”,思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对他不要产生厌烦心、抛弃的心,而应该对他更加慈爱,这是寂天菩萨告诉我们的。

  刚才引用圣天菩萨的颂词阐述的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要多思考这方面的意义,这样就能够有效地制止我们遇到挫折时对众生所生的厌烦心,我们的发心要依靠众生,修菩萨道要依靠众生,整个大乘道都要依靠众生。如果我们对众生生起了厌烦心,可想而知,这对我们修习大乘道是一种很大的障碍,是一种致命的打击。这也是寂天菩萨很担心的地方。为了不让我们对众生产生厌烦心,菩萨用了很多教言来引导我们。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