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清净相续中的罪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才能清净相续中的罪业?

 

尊既慈摄护

远罪净身心

誓断诸恶业

  ——《入行论》

   生西法师:“尊既慈摄护”是指所依对治力。我们要忏罪必须依靠清净的所依和皈依境:上师三宝、金刚萨埵、三十五佛都可以作为所依对治力。“尊既慈摄护”实际上包含了我们依靠的主尊。

  “远罪”即是第二个对治力——厌患对治力:对自己曾经造过的罪业非常后悔,极其想清净罪业,认为罪业不能和自己呆在一起,否则如同吃了毒药自己很快就会死一样,对罪业有很大的厌烦心、厌离心,这就叫做厌患对治力。

  第三个对治力叫做现行对治力,即颂词“净身心”。首先要发愿清净罪业,然后再修一系列善法来清净罪业,如顶礼、念咒和听法等方式,这就叫做现行对治力。如金刚萨埵忏罪法,就是通过金刚萨埵的心咒来清净自己的身心;或者通过三门恭敬顶礼三世诸佛的方式清净自己的罪业。用善行来清净罪业,目标相当明确,所以叫现行对治力。

  有的观点认为善业和恶业不能互相抵消,善恶业会在相续中平等共存,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指我们没有想过用善业去对治、清净罪业的情况。比如有人造了杀生罪,之后看到佛像做了个顶礼,即又造罪业,又做善法,这会导致善业和恶业在相续中并存。但是现行对治力不一样,现行对治力是专门以善业来清净罪业,它目标明确,能调伏身心。

  第四个叫做返回对治力,即颂词“誓断诸恶业”。誓断诸恶业就是恢复力,恢复到以前清净的状态。它是很强的一种愿心:发誓以后不再做了,即使遇到生命危险也不再造罪业。

  所以我们忏悔的时候要忏前戒后:忏悔以前的罪业,发誓以后不再造。我们在忏悔的时候尽量抓住这些要点,罪业就比较容易忏悔清净。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