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护持正知的法相?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2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护持正知的法相?

 

  生西法师:略说护持正知之法相:

  前面已经广大地宣说了正知正念,现在是对上述法义的总结和归摄,尤其着重宣讲护持正知的法相:

  再三宜深观,身心诸状态,

  仅此简言之,即护正知义。

  此处讲到了护持正知的意义和护持正知的法相。什么是护持正知的法相呢?“再三宜深观,身心诸状态”:我们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地对自己身语意的状态做甚深观察。前面已经再再讲过,护正知就是经常观察自己的三门。此处从两个层面宣说:一是“再三观”,一是“深观”。深观就是做甚深的观察,而非随随便便敷衍了事。

  怎样做甚深观察呢?就是通过我们的智慧,或者借助《入行论》中寂天菩萨的智慧、诸佛菩萨的智慧,以之作为观察的手段和方法,再再地去观察、了知自己的身语意处于何种状态。经常观察我们的身语意,就可以在此基础上产生正念、护持正念。

  正知和正念二者之间相辅相成,既可以通过安住正念重新返回正知,也可以通过护持正知而引发正念。最初必须要刻意观察,养成习惯之后就可以很自然地观察,就像我们习惯了做某事,做起来就会自然而然。

  修持佛法应该达到佛法和我们的生活、生命完全融为一体的状态。如果没有把佛法的法义和自己的起心动念乃至生活完全融为一体——在看书、听法、打坐的时候好像在修学佛法;但放下法本、出座之后,就彻头彻尾变成了不学佛法的世间人,如此佛法和生活就脱节了,就会觉得修学佛法对调节我们的烦恼没多大作用。

  因此,我们应想方设法把佛法的思维、修行融入内心深处,引入到日常生活中。无论行住坐卧、工作生活,时时处处都以利他的慈心和佛法的智慧去观察。无常观也好,空性观也好,利他观也好……活学活用所掌握的法义,把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使之成为常态性的修持,这是最重要的。仅仅把修持佛法当作工作紧张之余的休息和消遣是不对的,佛法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份。这样修行佛法,才能真正与法义相应。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