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了知菩萨的学处?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了知菩萨的学处?

 

  生西法师:此及余学处,阅经即能知,

  经中学处广,故应阅经藏。

  为了了知菩萨的学处,应该参阅经典。经典中对菩萨的种种学处有很深广的宣说,本论当中所宣讲的学处以及其他的学处,通过参阅经典就能够了知,所以作为学佛者,应该经常阅读经藏。

  现在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很多的经典是古代翻译的。对于习惯现代白话文的我们而言,可能不太容易读懂。有人会想:“为什么不把经典翻译得直白一些?”按一般的说法,当时大德在翻译经书的时候,就已经使用了当时最直白的文字,如果按当时的古文来翻译,可能现在无人能看懂了,但即便是当时的白话文,现在看来也已经变成难懂的古文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佛陀在宣说经典的时候,绝对不会用晦涩难懂的语言,都是用众生最能理解的语言来宣讲。但如果我们不懂得法义,就觉得非常抽象而难以理解,所以阅读经典需要有一定的善根,再加上一定古文的基础,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通过经常参阅、找到规律之后,还是多多少少能够理解,这对于了知各种学处、菩萨的修行,的确有很大的利益。所以我们应当尽量地多学习经典,因为在经典当中讲了很多对菩萨修行有非常殊胜利益的学处,所以此处寂天菩萨鼓励我们多参阅经典。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