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小乘、大乘显宗、密乘所认为的佛有什么异同?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小乘、大乘显宗、密乘所认为的佛有什么异同?

 

  生西语录

  当年净饭王为了纪念佛陀降生,在蓝毗尼花园中修建了莲花塔;菩提塔是为了纪念佛陀在金刚座证悟大菩提而修建的,还有一种菩提塔在藏地寺院比较常见,能够让众生忆念佛陀当年降魔成道的过程;转法轮塔是为了纪念佛陀在鹿野苑初转法轮,宣讲四谛度化五比丘而修建的;佛陀去三十三天为母亲说法后回到人间,为了纪念佛陀天降修了天降塔;佛陀在舍卫国用十五天的时间降伏了外道六师,为纪念佛陀调伏外道修了神变塔;在佛陀涅槃的时候,弟子们劝请佛不入涅槃,佛陀就告诉他们修建尊胜塔代表佛陀的法身;当年提婆达多破和合僧,僧众分裂成两部分,佛陀和目犍连、舍利弗尊者和合僧众之后,为纪念这件事修了和合塔;最后一种叫涅槃塔,是为了纪念佛陀在拘尸那城入灭而修建的。如果我们在八大佛塔面前恭敬顶礼、供养等等,能够获得无量无边的功德。

  问:顶礼法师!请问小乘、大乘显宗、密乘所认为的佛有什么异同?

  生西法师:小乘认为佛是一位觉悟者,有些心量很大的众生不害怕轮回的痛苦,以凡夫的身份修行三个无数劫而成就。以释迦牟尼佛为例,《俱舍论》中讲,他的最后一生是悉达多太子,在金刚座坐下时,还是凡夫,然后在一座中从凡夫成佛。因为佛陀的身体是前世业惑形成的,所以佛身不是皈依处,佛陀所证悟的智慧才是皈依处。小乘所认为的佛就是这样的。

  大乘显宗认为,佛陀在三无数劫中行持菩萨道,到了悉达多太子那世,已经是十地菩萨,在金刚座以十地菩萨身份而成佛。佛的法身是智慧资粮形成,色身是福德资粮形成,所以佛陀的智慧、身体都是皈依处。

  密乘认为,佛陀此前早已成佛,在金刚座时只是示现成佛。

  大乘显宗与密乘佛的法身、色身没什么差别,只是密乘从三身、四身、五身等侧面讲了很多。其中显宗着重于化身,密宗着重于报身,像报身刹土、报身佛等,而且这方面的修法也比较多。

  其实佛的本性,究竟而言都是一样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