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怎样观察上师才是如理如法的?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怎样观察上师才是如理如法的?

 

  生西语录

  除夕的时候,寺庙里都会人山人海。有很多人去供香、供灯、供花、顶礼等等,这些功德非常大,我们应该随喜。假如我们在旁边替他回向,功德也特别大。有些人不懂回向,只是用很小的心量作一些小回向,假如我们以自己的菩提心或空性见,替他们作殊胜的回向,愿他们暂时离苦得乐,究竟获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这是非常好的。

  问:顶礼法师!虽然世间有很多大德,但是没有神通的人无法判断谁是真正的圣者,肯定会产生怀疑。一些人由于对圣者生起恶心而承受了苦果。凡夫的观察力有限,只要是问心无愧,对一个人生不起信心,不应还假装虔诚吧?

  生西法师:有些人对于某些大德的功德不了解,虽然大家都说是大德,但在他眼中,看不出来是大德。当然原因很多,比如自己的确与这位大德没有因缘,所以对大德生不起信心。如果确实生不起信心,也不要去诽谤。对于没有结上法缘的大德,自己放下来不会有什么过失。我们在依止之前,怎么观察都可以;如果依止以后再观察,那就不可以。

  当然,有些本身不是大德,所以暴露了自己的过患。而有些是为了调伏众生,显现上具有过患,就像济公喝酒吃肉,还有印度的八十四成就者显现上行为也不如法,有些人产生了信心,有些人会产生怀疑。产生信心的人,很快得到解脱;产生邪见而诽谤的人,长远来看也会种下解脱的善根,但暂时来讲会成熟一些恶果。

  我们平常对于众生都要观清净心,对于这些大德,我们可以这样想:有可能是我自己的心不清净,他是清净的,只是和我没有因缘。没信心时,没必要假装虔诚,放下来就可以,不接触不亲近,这是没有问题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