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笑一尘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笑一尘埃?

 

  生西语录

  如果我们想要饶益自他,那么在众多方法中,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我们究竟利益自他呢?不是成办暂时的利益,而是究竟利益。佛告诉我们:菩提心最为饶益,所以我们一定要下决心修菩提心!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请问“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笑一尘埃”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生西法师: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从表面上来看,一朵花就是一朵花,一片叶子就是一片叶子,一粒砂就是一粒砂,一笑就是世俗笑的本体,但是从实相的角度来讲,一朵花里面包含了一个世界。为什么这么小的一朵花里面就包含了世界呢,其实这和《华严经》当中讲的广狭无碍、大小无碍的观念是一致的,相当于一个芥子中,可以包含须弥山。

  因为在我们的观念中,一朵花是很小的,而一个世界是很大的。用我们的概念看,大能容小,而小不能容大,但是从究竟实相中看,所谓大小的概念都是空性的、平等的。如果本性中的概念是平等的,从这种意义来看,所谓小的花和大的世界本性也是平等的。在世界中能容下一朵花,既然大可以容小,那么反过来小也可以容大,花也可以容下世界。因为本性平等的缘故,所以可以说一朵花和一个世界的本性是平等。

  只是我们固有的概念认为花小,世界大,只能花放在世界中,不能世界放在花上面。如果我们了解了大小平等的观念,一朵花和一个世界的本性是一样的,大的本性和小的本性是一样的,没有差别,是平等的。那么世界能容花,花就能容世界,所以说一朵花当中就可以有一个世界,这主要是宣讲平等的思想。一片树叶中有一个佛性、一个如来,这方面也是一样的,大概都是这个意思。

  这句话要看是从世间的角度,还是胜义谛的角度而言,如是从究竟的实相角度来讲的话,所谓的花和世界,绿叶和佛,砂和极乐等等,所有的法在究竟当中都是佛性,都是平等的,不仅大小平等,而且众生和佛平等,以及下劣和善妙也是平等的。

  这方面不是从世俗现象上讲的,而是从究竟实相上来观待的。如果能学习般若空性、如来藏,或者《华严经》中讲的究竟法义的思想,就会很容易理解这些比较高深、比较了义的殊胜法义。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