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舍弃上师的标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舍弃上师的标准是什么?

 

  生西语录

  空性是完全颠覆凡夫人逻辑和分别念的一种殊胜法门。对所谓空性的理解不是按照我们分别念:比如空性是这样的,我这样修行,然后最后达到这样状态,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空性。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有些师兄依止了上师,闻思修行几年,并且修完了加行,开始听闻密法。因为听不懂密法,就离开了这位上师,到另一位上师那里去修行。请问这是舍弃上师吗?我们能否与离开上师的这些师兄继续交往,请法师开示?

  生西法师:只是听不懂而离开了上师,不一定叫舍弃上师。关键是看他内心当中,有没有生起邪见,有没有从自己的内心当中舍弃这位上师。“以后再不依止你了,你也不是我的师父了。”如果他并没有这样想,单单是离开一位上师到其他地方去学习的话,这不一定是舍弃上师。

  米拉日巴尊者老人家显现上也是离开了他以前的上师,到了马尔巴尊者面前修行。现在的上师很多,弟子也很多,有时候一段时间在这位上师这里学,然后过一段时间在另外一个上师那里学。

  单纯就这个行为的本身来讲,他不会成为舍弃上师。是不是舍弃上师,关键要看内心当中是不是生邪见,是不是有舍弃的心,而不是说因为听不懂,然后稍微到其他上师面前学习而已,这一点不能作为判断的标准。如果没有舍弃的心,当然还是可以照样和他接触的;如果真正仔细的分析,通过认真、审慎的观察,的确是有舍弃上师的嫌疑,确定是他已经真实的舍弃上师了,当然就要慎重,就不能再接触了。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