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把痛苦转为道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把痛苦转为道用?

 

  生西语录

  我们在给别人提建议时,千万要注意不能有所期望。比如希望自己的观点能得到对方的认同,或者希望对方的行为能做出某种改变就好了等等,这些都是不好的希望。因为如果对方不认同我们的看法,我们就会感觉自己受到了伤害,所以我们可以提出合理的建议,但不能有所期望。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道友提问:弟子在生活中受苦的时候,比如前几天生病拔火罐,无论修自他相换代众生受苦,或者念心经观想身体不是自己的,还是祈祷佛菩萨,都是感觉心不堪能。虽然身体修法,但心念还是执著在苦痛上。请问法师,如果在临终时受苦,不能完全安住在佛号上,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生西法师:我们在受苦的时候,马上通过修自他相换,修持空性,让痛苦没有是很困难的。我们也不要想一有痛苦,就马上修空性,让痛苦消失。尽管我们还没有这么强大的能力,但是当我们在痛苦的时候,修自他相换就可以让痛苦变得有意义。现在感受的痛苦是以前我们恶业的果,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只是在消尽以前造恶业的痛苦而已,但是我们在痛苦时,观修自他相换;在痛苦时,修大悲、修空性,把痛苦作为修法的一种素材,就让痛苦变得具有意义了,会使痛苦成为积累资粮的一种善法,它的主要意义就在这里。

  我们在临终时如果非常痛苦,不能完全安住在佛号,这时候要尽量去安住。如果真正害怕在临终时,我们很难安住,也就是说明我们现在要更加的精进,该做的忏罪一定要忏,该做的观修、闻思必须要做。因为我们这些做的越多,越扎实,在临终的时候,才会越有把握。如果我们现在不去做的话,到了临终时,就更加没有把握。既然我们知道了在临终的时候,不一定能安住,现在就一定要好好地去修行。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