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说心没有被真如智慧摄持的持戒,和外道沒有差別?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说心没有被真如智慧摄持的持戒,和外道沒有差別?

 

  道友提问:《受持善根经》中说:“在数劫中持戒,长久修持安忍,但心未被真如摄持,则成为外道”,意思是表面上持戒清净,时间长达数劫,修持安忍的时间也很漫长,但是如果心没有被真如智慧摄持,那跟外道沒有什么差別。请问为什么会这样?

  生西法师:因为戒律分为行戒和心戒两种。学过《入中论》就会知道,佛陀在《宝箧经》等经典中讲过:如果我们长时间持戒,认为自己的戒律很清净,有我的话,其实戒律就不清净,似善持戒,有我的缘故。

  佛教真正的思想是无我的,如果认为有我,安住在我的状态下持戒,这样的观点就和外道的观点相随顺。

  佛教是以无我为核心的,在持戒的时候,没有以无我清净真如智慧、无我空性摄持的话,从很微细的角度观察,本质已经和外道的修法没有什么差别;如果有了清净智慧的话,就会随顺于佛教的解脱宗。

  这个地方是从比较严格的角度来讲,如果自己内心中有皈依,通过想解脱的心去持戒,以比较基本观点来看,这是一种非外道,也是内道。

  如果从严格角度来讲,有些地方的持戒破戒也是一样。如果你证悟了空性,就是清净戒律;如果你没有证悟空性,安住有我的状态下去持戒,就是破戒。这里持戒破戒的观点,和成为外道内道的观点,实际上是一样的。

  如果你有一种烦恼实执,认为有我去持戒,实际上和外道认为有我的观点是相应的,所以没办法进入内道,没办法修解脱道。和外道没有差别的意思,是从严格的角度来讲。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