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智慧品》中说的,“心不自见心”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智慧品》中说的,“心不自见心”的意义是什么?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我看了您关于《智慧品》的问答,正好也有这方面的疑惑,希望您能给予解答。《智慧品》讲,心不能观察到自己。比如我现在生嗔恨心,这里涉及的第六识、第七识,归根结底都是含藏于第八识。是不是就像离开了地球,才能看到地球是圆的;离开心识,才能观察到起心动念,那又是谁观察到当下的心?

  生西法师:其实这里心不能观察自己心的意思,不是说在世俗谛中,不能观察自己的心。而是说以唯识的观点去观察时,心识是实有的一体的,要自己证明自己,是不行的。心是一个法,再观察自己的法,这是不行的。

  如果是实有的一,就不能观察自己。因为心来观察心自己,必须有两个法。一个是能观察的心,另一个是所观察的心,才可以成为观察。假如心只有一个,而且这个心是实有的一体的心。那怎么能观察自己呢?如果实有的一,就没有办法安立能观所观;如果有能观所观,不是实有的一,就是两个了。它就失坏了实有的一,它的意义就是这样。

  如果心是真实的实有的一体的心,就没有办法自己观察到自己,自己对自己起作用,这是没有办法安立的。或者在一个刹那中,心观察自己,也是不行的。但是第二刹那的心观第一刹那的心,是可以的。都是自心观自心。这里的当下,也是从比较粗大的概念来讲,这个时间比较长的,并不是真正一刹那之间。真正心的一刹那是非常非常短的,根本来不及认识。

  所以观察当下的心,在安住中,我们的心起心动念有一个自证;在名言谛中,心能自己观察到自己是一种自证。这种自证世俗谛中可以有,但在胜义谛中就不能有,世俗谛中能观所观是假立的,不是实有的。这时候在不严格的情况下,心能观察自己的心,自己可以证明自己。但在胜义谛中,就没有办法。胜义谛是严格的角度,是非常严格的一。如果你要能观所观,就是两个;如果有两个,就不是实有的一。

  关键问题在于在世俗谛中,可以自己观察自己的心,也可以自己觉悟的心,是自证;但胜义谛中,没办法自己觉悟自己,没办法自己观察自己。这方面要把世俗谛和胜义谛分开,世俗谛可以自己观察自己,胜义谛不行。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