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区别有漏,还是无漏?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区别有漏,还是无漏?

 

  道友提问:《阿难入胎经》中云“若无入定者,则无清净慧,不能断有漏,应当精进行”,意思是,没有入定,就不会获得清净智慧,无法断除有漏,故一定要精进修持。讲记中还说“如果没有真如智慧摄持,所做的善法都是有漏的”。请问法师为什么没有以真如智慧摄持的善法都是有漏的?如果只是以世俗菩提心摄持,但没有以真如智慧摄持的善法是不是有漏的?

  生西法师:有漏是有烦恼摄持的意思,或者烦恼会增长叫做有漏。

  有漏无漏有时通过凡圣来区别,凡夫是有漏的,圣者是无漏的;或者入定是无漏的,出定是有漏的。这里没有以真如智慧摄持的善法都是有漏,意思是说善法没有以真如智慧摄受,就没办法变成随顺实相的因。从这方面观察,是有漏的善法没办法成为解脱善根的意思。

  前面讲的有漏无漏,从真正本体而言,所有的凡夫都是有漏的。虽然凡夫的智慧是有漏的,但他还有一个问题——随顺无漏。比如我们通过真如智慧摄受以后,虽然本体有漏,但是他可以随顺无漏法,所以以空性慧摄受,以中观见摄受,有些善根可以成为证悟真如法界的因。从这方面讲的话,没有以真如智慧摄受,就是有漏。另一方面我们还是凡夫,没有证悟,所有的善根都是有漏的。

  还有世俗菩提心摄受是有漏,还是无漏?其实世俗菩提心本身是有漏的,凡夫人的世俗菩提心是有漏的,但是可以随顺无漏法。因为佛果是无漏的,可以随顺无漏法。从这一方面观察,世俗菩提心摄持的法可以成为无漏的因缘。虽然是凡夫心摄持,本身是有漏,但所修持的法本身随顺于解脱道,随顺于佛果,也可以算是随顺于无漏法。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