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曾经和金刚道友发生过矛盾,虽然已经如法忏悔,但是总觉得没有清净。心里很痛苦,应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曾经和金刚道友发生过矛盾,虽然已经如法忏悔,但是总觉得没有清净。心里很痛苦,应该怎么办?

 

  道友提问:在修行过程中,或者发心的时候,曾经和金刚道友发生过冲突。虽然念诵了百字明,也以反观自心的方式进行了忏悔,但是总觉得戒律不清净的影子一直存在,感到心里非常痛苦。请问作为佛弟子应该怎么办呢?

  生西法师:如果我们在忏悔的时候,已经把经典、论典当中,所提到的方式,真正地做到了,完完全全以如理如法的方式忏悔了,忏悔完之后,应该把这个放下,因为我们该做的已经做完了。

  虽然不敢保证罪业完全清净,但是我们不能永远活在负罪感当中,如果我们永远活在负罪感当中,就没有重新修善法的勇气和精力。或者有时候虽然在做善法,但是受此影响,做善法的质量也不会很高。

  佛菩萨在经论当中,已经讲过对治的方法。我们修持这些善法,功德是非常大的。如果众生诽谤了佛陀,伤害了菩萨,通过精进的忏悔,他们都能够解脱。何况现在的我们并没有造这么大的罪业,精进忏悔应该可以清净。如果过分堕在负面的情绪当中,导致我们听课听不好、念佛念不好、发心的工作都做不好,这样就不对了。

  我们应该迅速摆脱这种情绪,要想到佛菩萨名号的功德,想我已经诚心忏悔了,业障应该清净了。尽量从这种状态中走出来,重新去做一些更加清净的善根。只有这样才不会被以前所造的罪业阻挡,落在负罪感当中,没办法出离。当我们心情很沮丧的时候,要多想一些正面积极的佛号的功德、菩萨的功德,多去想这些,慢慢就可以放下。

  不管怎么样,我们在世间修行,一点罪业都不造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我们要尽量避免造业,一方面我们在造业之后,要尽量忏悔,然后要去做新的善法。因为我们在新的善法方面投入的越多,内心当中的福报就越多,也越难产生负面的情绪。因为福报深厚的人,就不容易生起恶心和烦恼。如果我们经常处于负罪感当中,就没办法去造新的善业,如果不能增加新的善业,善法得不到累积,我们没办法避免再次产生不好的情绪。所以我们要相信佛菩萨的咒语,尽量从负罪感中走出来,重新去积累善根。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