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认为师父冤枉了自己,感到不公平,生起了嗔恨心,应该怎么忏悔?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认为师父冤枉了自己,感到不公平,生起了嗔恨心,应该怎么忏悔?

 

  道友提问:弟子被一位出家师父批评,产生了嗔恨心,这位师父对我有传播法义的恩德,但是每次忏悔的时候,弟子就会产生被冤枉、被不公平对待的念头,导致无法忏悔。

  生西法师:不管什么因缘,产生嗔恨心都不对。我们不能说因为谁的原因,导致我们产生了嗔恨心。每一个佛弟子都不应该产生嗔心,因为嗔心是自己的嗔心,首先伤害的是自己。无论如何我们要知道,没有任何的原因,可以让我们生嗔心。无论这个理由多么冠冕堂皇,都不能生嗔心。因为生起来的是自己的嗔心,是对自己做伤害的,从这个方面讲不能生嗔心。

  更何况对境是对自己有恩德的出家师父。一方面出家众从出家受戒的角度讲,就有一定的超胜功德,再加上给你传播过佛法,某种意义上讲是自己的上师。像这样对自己的上师产生嗔心的过失就更严重了。

  再者我们不要有被人冤枉、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感觉。因为有些时候主要是自己所持的观念,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但师父没接受我的观点,就觉得我被冤枉了。有时候的的确确是被人冤枉,有时候不一定是被冤枉;有些时候只是自己认为被冤枉了,但其实不是。这是一种情况。

  还有一种情况,的的确确自己做对了,但是被冤枉了,也有这样的可能性。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修安忍不就是需要这样的机缘吗?如果自己做错了,被别人责骂,真正来说,本来是自己做错了,就没有修安忍本体了。就是因为自己做对了,受到冤枉了,这时才是修安忍最好的时间和机缘。

  尤其是有些上师或者佛菩萨为了调化弟子,有时候是没有什么因缘的。我们不要去想,我是不是哪个地方做错了?不然为什么会这样对我?有的时候就是为了调伏弟子的傲慢,遣除弟子的违缘,或者是为了让弟子认识到自己的修行不够,发现自己内心当中的过患……师父会故意这样做。

  所以我们不要想自己被不公平对待或者怎么样,自己有这样的因缘,说明自己肯定有这样的业习,或者有这种过失,自己没有发现。也许通过这样的因缘,可以清净自己以前的罪业。想到这些方面,我们就要去忏悔,这样忏悔成功的机率也就比较高了。

  关键我们要知道,这是修安忍的机会。而且通过任何因缘,生嗔心都是不对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