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情绪管理>>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曾经的婚外情屡屡出现在梦中,这会障碍自己临终往生吗?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曾经的婚外情屡屡出现在梦中,这会障碍自己临终往生吗?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我想请教一个困惑多年的问题。我在学佛前,曾经有过婚外情,对自己的伤害很深。现在已经过去十年了,学佛后也不再怨恨对方。不仅释然放下,也一直在忏悔。为什么每隔几个月,他都会出现在梦中追逐我,梦中的我会觉得恐怖和厌恶,请问这是我和他的恶业没有了清吗?这样的梦境会不会在临终的时候,障碍我往生。

  生西法师:如果自己从内心中,已经完全放下了,并经常忏悔。从这种状态来讲,是比较值得赞叹的。每隔几个月就会出现一次这样的梦境,当然梦境是阿赖耶识里的习气没有消尽。虽然已经释然放下了,也一直在忏悔,但是并不代表连种子带习气全部清净了。有些时候,我们的梦境会带着前世的习气在里面。梦境出现的话,也可以说明习气没有清净。这样的话,可以在这方面进一步以空性的方式去忏悔,或者发菩提心、发愿度化他众等等,把它转为道用。

  那类似的梦境会不会在临终障碍往生?这不一定,既然隔几个月出现一次,说明它的力量不是那么严重,并没有那么强大。所以临终不一定会出现。但前提是我们现在要认认真真的好好学习佛法,然后坚定自己往生的心,通过佛力加持,加上自己强烈的发愿,这方面就可以超越和压伏不是特别强大的习气。从这个方面来讲,它应该不会成为比较严重的障碍。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