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帮助旁生往生极乐世界,需要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帮助旁生往生极乐世界,需要做些什么?

 

  (一)道友提问:顶礼法师!弟子家里养了一只小狗,快半岁了。它已经病了很长时间,昨天弟子下班回家,发现小狗死了,眼睛还是睁着的。我一直在给它回向,希望它可以往生极乐世界。请问我应该为它做些什么?作为一只小狗,能不能往生?祈请法师开示弟子,并加持小狗往生极乐世界。

  法师回答:其实小狗和人一样,也是一个众生。平时如果有人去世,我们对他的超度,会做的很隆重。但是对于去世的旁生,在超度方面,不是很重视。如果你能对这个问题比较重视,我首先表示非常随喜,也很赞叹你。因为它毕竟也是有情,不能因为是一个旁生,我们给它做超度的心就弱,也不重视。严格来讲,这也是不太合理的。所以对于小狗的后世能否往生的问题比较重视,也是很好的。

  小狗在家里放几天也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前提是不要让其他的家人产生烦恼。可以在它的身边放置念佛机,给它念诵一些生死救度、阿弥陀佛名号、极乐愿文等等,就像超度人一样超度它。如果可能的话,也可以请僧众超度。

  旁生能不能往生呢?从理论上来讲,只要是我们念佛的力量具足,它自己的因缘到了,是可以往生的。但是究竟能不能往生,首先要看小狗相续中的福报是不是具足,罪业是不是很深重;其次要看超度的力量是不是足够强大,这些如果都具足,往生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不管能够往生,还是不能往生,我们都要尽力去为它做一些超度,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道友提问:我们夫妻都是菩提学会的学员,昨天我们给小狗点了灯,在尸体的头上放了转经轮,也是朝右卧,头朝北方。昨天身体还是硬的,今天摸它的身体和爪子都是软的,请问这是不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呢?

  生西法师:这个我不敢确定,反正如果我们给它念经、回向,肯定会对它好。至于有这样的变化,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自己也看不到。但是尽量做吧,不管是念完之后,小狗的身体硬,还是身体软。

  (三)道友提问:请问法师,小狗放在家里几天合适?怎样处理妥当?

  法师回答:放三天差不多了。然后可以把它埋葬。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