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果加入学会,是自己的福报使然。那还有必要感激推荐我进入学会的道友吗?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果加入学会,是自己的福报使然。那还有必要感激推荐我进入学会的道友吗?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通过别人的介绍,我加入了菩提学会。虽然我很感谢推荐自己加入学会的人,但是从道理上讲,其实我感谢不感谢他都可以。因为我能参加学会,对方仅仅是外缘,主要还是我修学佛法的内因成熟起的作用。请问我还必要感谢他吗?

  生西法师:需要感谢。因为我们是在学习佛法,佛法的理念是报恩不报怨。所以我们在安忍中所使用的方法,不能用在帮助自己的对境上。这样想的话,很多事情和修行方法、修法理念就不一样了。我们在修安忍的时候,因为要调伏的是恶业,所以我们要想方设法地原谅对方。把所有的过失揽到自己身上,想尽方法,不能对对方产生不好的想法。

  但是从善心生起的角度来讲,就不能通过这样的方法。如果我们仍然通过修安忍的方法,那所有的人对我们都没有恩德了。从这方面来讲,我们要培养报恩心、培养善心、培养对众生的慈爱心。而且亲近众生的方法,就是要观想他对我的恩德。

  这是两个方向,两种修法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我们止息嗔心,所以不能观察对方的任何过失,不给自己生嗔心找任何的理由,我们要制止它。如果嗔心生起来,对于自己,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所以要想法设法的克制嗔心。虽然里面可能有其他的原因,但是从修法的角度来讲,必须要从完完全全止息嗔心的角度来讲。

  而其他的道友帮助自己学佛,把我们引入佛门,这方面是培养善心,培养感恩心的。对此必须要去想,如果没有他的话,我根本就没办法接触佛法。所以我们就要刻意去弱化内心当中,所谓的我自己的善根怎么怎么样,然后把对方对我的恩德体现出来,这时候才能产生对一切众生的感恩心。否则我们如果刻意地观察,其实这些全是我的功德,对方并没有做什么。那样自己的善心培养不起来,菩提心也不会增长,对于成佛没有任何作用。

  两方面是不一样的。对于作害的,我们必须要刻意去忘记,然后哪怕很大的,也要把它弱化,变得没有;而对于作善法的,即使是一点点,都要把它扩大。这样才让我们的心变得比较清净,修行有所增长。原理就是这样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