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请问死亡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答:请问死亡到底是什么?

 

  传喜法师开示:这个满难回答的,因为我现在还没死,现在这个问题。但从经典上,有很详细的介绍,我也得过这方面的灌顶,中阴听闻教授,他是要求在活着的时候,就读七遍,或者是你不识字,别人读,你听,听过七遍,死亡之后,就会根据你听到的,死了之后就是说,记忆会恢复,他那个时候,死亡之后的记忆,是我们平时的十九倍,所以这个法就会浮现出来,那个时候就会看着境界,就根据经典所相应的,就可以得到解脱,这也叫,成为叫不修而解脱的方法,这个中阴解脱里面,讲的非常详细,四大是怎么样子, 四大现前了,所以我也曾经按照这个四大现前的来看,因为常常有人,叫我们去助念,或者怎么样,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我去一看,去早了,还没死,然后看看,要等多久才能死,也不知道,然后这个时候如果查经,典,看那个教授,有的会说,这个不要紧,这个还早。这个助念,否则的话,你们有没有这个经验,如果还早你在那边助念,助念到你累到快死了,他还活得很新鲜,这就很难过了,那既然去了念了又不能走,对不对,但是他很好,所以这个也是判断,判断他到底怎么样,他火候差不多了吗?有没有可以到助念的时候,对不对,这个很重要的。

  这个经典就是说,他四大已经坏了,四大坏了是地、水、火、风,按照地、水、火、风先来的。地就是说,他的骨头已经开始僵硬了,身上开始僵硬了,就是地大已经败了,水,地水再接下来呢,就是这个水大,地大融于水大,水大融于火大,火大融于风大,这每一个次序,生命都有现象的,所以这个经典,我们现在汉地已经翻译,已经就是西藏人很慈悲,还有就外国,经过外国那个时候,英文版的翻译都有,所以以后,我们最好也是看一下,如果有机会,比如说有活佛他有这个传承,就可以请他,赐予我们这个灌顶,这个时候可以,至少你把这个书看一看,看一看以后,你自己就会知道,我糟糕了,死相现前了,死相现前了,就地大溶于水大了,是具体有形状的,你身体会反应出这个,水大溶于火大,水大溶于火大的时候,人就发热,这个时候焦燥不安就发热,那个呼吸都好像喷火一样,所以这个时候,家里人往往看到会给他嘴上抹水,拿毛巾给他擦汗,他一遍遍出汗嘛,很热身体烧得通红的,这就开始火大已经销镕,水大溶于火风大,火大溶于风大的时候呢,这个热开始退下来了,不热了,他是这个呼吸困难,就出气多,进气少,出气多进气少,最后气,风大溶于空大,就是断气的时候,所以如果你一旦了知了之后,那个人,他只要有一个死相现前,他就连锁的...就快了,像地大消熔的一个相,地大溶于水大的一个相,就是人的鼻根要歪掉了,鼻是地大,非常主要的一个象征,所以一个人快死的时候,这个鼻子会走形的,有的人鼻子会被吊起来一样,鼻孔朝天一样,有的鼻根就歪掉了,这说明第一个相,他已经现前了,所以医生,做为医生来说,你像中医里面,他一看到死相现前的人,他就不会再给你治了,他说再好的医,不能够医命的,也就是说你的命已经尽了,阳寿已尽,他不会再给你医的,所以过去的医生他一看,稍微看到有一点那个相,他就劝,回去办后事吧,结果这个西医他不管的,反正是气没咽,我就拼命的给你呼吸了,不要紧,割一个,把这边也割掉,拿肺呼吸器,然后心不会跳了,不要紧,心换掉,换一个机器上去,怎么样,生就像下地狱一样,对被救的人他有快乐吗?他完全就像牢犯一样,被绑着,身体被绑着的,他就在,反正家属说要救要救,然后那些医生就像屠夫一样的,这边割一刀,然后加上那边弄一下,就已经开始就是像地狱一样了,刀山火海已经上了,所以这个其实,你讲西医科学,你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它有它的不科学性,硬是要挽回他的那个,这也是不人道的。

  给你说好了,现在韩国已经开始有这方面的法令,就是尊重一个人,尊重一个人,他有选择自己生命的权利,他愿意要寿终正寝,你不要一定把他送到医院里,给他开剖喉怎么的,死了之后,心脏还要给你电击几下,那你说多苦,你说,没死就下地狱了对于那个人,他虽然那个心脏在跳,那个呼吸也不是他呼吸,那是呼吸机在呼吸,他完全被动的在,你说他还有没有生命尊严,一点也没有的,他有没有一丝一毫生命的兴趣快乐,都没有的,他就在这受苦而已,他的存在,就是你家属的主观愿望,我要他活着,我看着他在那里,还在我面前,但是他是快乐的,还是痛苦的,你可以问问他,快乐还痛苦的,所以现在有一些,人权已经开始设计到这个部份,但是这个... 所以说我们中国说五福里面,最后一福叫做寿终正寝,一个人能在自己家里,非常安详的,咽下最后一口气,这是一个福报,现在这个福报越来越少了,有几个人,是在家里寿终正寝的,我们出家人都很难了,我师父是再再跟我们强调,不要送我去医院,不要送我去医院,他知道的,有很多人就是已经那个的,还是把他送到医院里去,家里人不知道的,一看,怎么躺在这里,怎么不会呼吸了,赶快送医院,不管你死不死的,送医院再讲,可怜不可怜。现在所以,说这个死亡到底是什么,我们在座每一个人好好的能回答你。

  文章来源:摘自传喜法师《答疑解惑5》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