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弟子恳请法师能否解述佛塔所表法义?及三身表法,平时修持应如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答:弟子恳请法师能否解述佛塔所表法义?及三身表法,平时修持应如何?

 

  传喜法师开示:因为这个佛塔,在我们原始佛教的时候,佛塔是表佛的这个身体的,所以不单单表这个身,表肉身,它也表口和意,它也表法上,也表佛的,法、报、化这三种身,这个是很深的。一个佛塔,一看,三藏十二部都在里面,三十七道品为璎珞,庄严这个塔。

  如果你行三十七道品,你会不会产生功德,这功德会不会庄严你的生命?那鬼神都看得见的,所以就把鬼神看得见的,变成我们人也看得见的,一座塔,种种庄严的,这些庄严都是三十七道品,四攝、六度,空性所纳受的,一切万行的功德,聚集的,所以佛的身体又叫功德聚,所以塔就代表佛。我们平时看到佛就是一个人,但是这个时候,用塔来表示佛,是更加接近真实的佛的身体,因为我们看到佛的时候,佛的能量够,我们可以看到佛的身上有光,佛涅槃了之后,我们见不到佛,就用那个塔来表示,所以你看那个佛塔,就是犹如佛陀跏趺坐在那里一样,塔顶就是佛的无见顶相,塔瓶脖的部分就相当于佛的这个身体,上面的部分,就是那一节一节的,就是代表,那个是代表那个风,风就是指,佛的脖子这一部分,然后上面那是,那个火,还有火的一部分,火的一部分,就是那个瓶脖的部分,代表着佛的这个躯干,上面空的一部分代表佛的智慧,上面,塔上面,顶子上,有日月,有上个点,代表那个点,也代表佛的无见顶,它整个的地、水、火、风,它也代表着佛陀的地、水、火、风的;这空性的地、水、火、风的,而且种种功德,三大阿僧只劫的功德聚集的,所以平时我们看到塔的时候,就要去这样的思惟,这是佛陀的功德聚,我们转绕的时候就像转绕顶礼真佛一模一样。

  但是具体,什么是三十七道品?什么是四攝六度?你读经就会知道,所以读经的时候,也就像你电脑下载一样,这佛讲过的,由于众生的,这些贤圣门,他们过去是怎么修的,你读了之后,这些功德,你随喜,这个功德,就会进入你的心里,所以读经有这个功德,虽然我们没有做,但是过去佛菩萨,是这样子修功德的,这些功德,就会印到你的心里,这样子我们看塔,属于形象上,读经是了解它的内涵,所以经,三藏十二部,总共合在一起就是一座塔,这个塔分解开来,就是三藏十二部。

  文章来源:传喜法师《答疑解惑2》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