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自他平等和自他交换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应该怎样修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自他平等和自他交换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应该怎样修持?

 

  问:顶礼法师!请问修自他平等菩提心的原理及修法是什么?自他交换的原理又是什么?

  生西法师答:修持自他平等主要是调伏我们对自他的偏袒心。因为我们无始以来,对自方的爱护十分严重,对他人的爱护非常稀少。我们如果想要修持成佛的心,因为佛心是高度平等的心,所以我们现在要成佛,必须先成菩萨,要成菩萨,必须要修菩提心。菩提心是对任何众生都平等对待,修持菩提心,首先要打破自利心,然后修持利他心,这是自他平等修法的必要。

  原理是什么?其实所谓的自和他,都是我们分别念的一种产物而已。所谓的自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自己身心的五蕴,那么其他的人也是身心的五蕴,从构造的侧面、因缘的侧面来讲,都是一样的,都是平等的。只不过我们在无始以来,习惯于执著自己的身体是我,对自己产生了我执,对其他人生不出这是我的感觉。因为感觉的缘故,我们对自己非常爱重,对他人漠不关心,乃至伤害他人。自他平等的理由有很多,首先自己和他人在法性当中是平等的;其次自己和他人从都是显现为众生的条件上面,因缘方面也是平等的;最后自己和他人从想要离苦得乐的这种最朴实的想法来讲,也是平等的。还有我们如果可以把本来不属于自己的身体执著为我,那为什么不能把同样不属于我们的他人身体执著为我呢?从这个观念来讲,自他也是平等的。所以我们就从这些方面修自他平等。在《入菩萨行论》第八品当中,讲自他平等的时候,讲了很多为什么自他是平等的理念,还有很多观修的方法。在《三处三善引导文》当中也有很多自他平等的教言。

  自他交换建立在在自他平等的基础上,我们如果知道了自和他是平等的。我想要离苦,对方也想离苦,我想要得乐,对方也要得乐,因为都是平等的,所以我要平等饶益。但是只有自他平等还不够,因为我们发心的过程中,因为菩提心的体性是“发心为利他,求正等菩提”。在整个行持菩萨道的过程当中,利他的思想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没有利他的思想,就无法产生清净的菩提心,所以必须要产生强烈的利他心。而产生很强烈的利他心,从反方面来讲,也是为了打破自利心。因为我们的内心中,如果存在我爱执,就没办法彻底安住在利益他人的状态当中。所以我们要通过修持利他,来打破我爱执,通过打破我爱执,生起利他心,这时候必须要自他相换。

  以前我们在不断地加重我爱执的时候,是把我的痛苦尽量地让别人去感受,也是“自他相换”。只不过以前的“自他相换”,是把尽量别人的快乐,让我来感受,把我的痛苦,让别人去承受,这时候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伤害众生。现在我们要反过来,以前我不是让别人感受痛苦嘛,这时候要打破我执,把别人所有的痛苦我来感受。以前最不想要的东西,现在我要感受;以前我最想要的东西,现在给众生去感受。比如快乐、善根,全部通过呼吸的方式,布施给众生。这样去做自他相换。

  通过不断的修持,对自我的爱执会越来越少,对他人的爱执会越来越重,这时开始和我们以前轮回的模式颠倒了。轮回的模式是用尽一切办法,不惜以伤害众生为代价来利益自己,现在是不惜以伤害自己的代价,去利益他人。

  这就是励力对治我爱执,强烈地打击它,最后我爱执就会越来越少,利他心肯定越来越强。当我爱执灭尽的时候,利他心就真正圆满了,对一切众生唯有利他。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修成佛的心,这种心是最清净的,标准的菩提心很快就会产生。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