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犯妄语的界限是什么?在什么情况下说妄语没有过失?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犯妄语的界限是什么?在什么情况下说妄语没有过失?

 

  问:顶礼法师!请问犯妄语的界限是什么?在什么条件下,说妄语没有过失?佛教中有善意谎言的说法吗?

  生西法师答:犯妄语的界限,从共同乘的标准来看,只要你说的话和事实不符,都叫做妄语。我们所受的戒律中有一条妄语戒,主要是说上人法妄语。比如你不是上人,说自己是上人,已经调伏了欲界的烦恼,成为了圣者;你本来不是上人,说上人法,就破了我们相续中的八关斋戒、居士戒,或者破了出家不妄语的戒律。

  什么条件下讲妄语没有过失?真正是完完全全地通过菩提心或者利他心摄受,讲妄语可能没有过失。因为在《前行》当中讲了,身三语四可以开许,可以在没有贪嗔痴的情况下安立,在这样的条件下讲妄语的话,是没有过失的。佛教的方便妄语或者善意的谎言,有时候也是类似的,只要是利他的,不是为了自己得到利益,这方面可以开许。或者有时候为了修学正法,比如去外面共修、参加法会,家里人实在不同意,为了自己善法的修持得到圆满,就撒撒一些谎,说一些善意的谎言,这方面也可以。主要是为了修学佛法,或者对利他有利益,这方面可以讲,因为利大于弊。还有在菩萨戒中,开许身三语四的前提一定是利他心。但是以利他心说妄语,这个标准很不好掌握。我们说妄语的时候,真的是利他吗?仔细观察的时候,还是有自利的情况也不好讲。虽然存在开许的情况,但是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随便开许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