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果佛陀只能照见离戏法界,任何显色、形色都看不到,那佛岂不成了非遍知,也无法照见众生受苦情形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果佛陀只能照见离戏法界,任何显色、形色都看不到,那佛岂不成了非遍知,也无法照见众生受苦情形了?

 

  问:顶礼法师!《入行论》第185课讲记中说佛与声闻除了照见离戏法界外,任何显色、形色都看不见,那佛岂不是成了非遍知,也不能照见众生受苦的情形了?

  生西法师答:声闻证悟的境界没有佛那么高,只是在入定的时候,可以照见比较粗大的。从佛的角度讲,除了离戏的法界之外,的的确确什么都看不到。因为从法界的实相来讲,显色和形色本来就是没有的,根本不存在。就像做梦与梦醒的差别,做梦的时候见到显色、形色,当梦醒之后,梦中的显色和形色就没有了。

  在究竟的胜义谛当中,众生的业形成了显色和形色,而众生的业是从烦恼形成的,烦恼是从我执形成的,我执就是一种无明,把本来无我安立为有我。从这方面分析,虽然在众生面前,清清楚楚地显现显色和形色,但是实际情况并没有。当佛陀照见了一切万法本来实相的时候,看不到显色和形色,就是本来的状态。

  但佛陀绝对不是非遍知,也不可能看不到众生受苦。因为佛陀证悟了胜义中什么都不存在、证悟了一切万法空性的缘故。佛具有两种智慧,如所有智和尽所有智。如所有智是看到一切万法的本性,比如看到不存在显色和形色的状态,这是佛自己证悟的状态。此外佛陀还有另一种尽所有智,能见到一切万法,也包括众生的显现。或者换句话来讲,佛陀虽然没有烦恼,也见不到不净业的显现,但是佛具有神通,可以看到众生的显现和显现面前的显色和形色。既可以见到一切万法的究竟本相,也可以见到众生迷惑的现象。所以佛可以成为遍智,也能见到众生受苦。

  如果说佛没有证悟空性,就成为不了遍智,像我们一样,只能看到眼前显色和形色的一部分。比如当我们看到面前的书本时,只能看到表面的东西,看不到书本的里面和背后。因为我们执著实有,这种实有的执著就障碍我们了知书本的方方面面,而佛陀可以了知书本的很多方面,不但能够看透书本,而且书本的各种因缘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因为佛陀证悟了空性,没有了执著,才能把一切万法的本性看得清楚,如果有了执著,就看不到。所以佛证悟空性,成为遍智,可以见到一切万法的实相,见到众生的状态。佛陀的智慧,从如所有智、尽所有智的方面看,完全可以看到众生受苦的情形,当然也可以根据众生的根基,宣讲不同的度化方式。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