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入行论》“于未证悟空性者生悲心”前后科判释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入行论》“于未证悟空性者生悲心”前后科判释义

 

  问:顶礼法师!能否再讲讲“于未证悟空性者生悲心”所对应上下科判的关联。

  生西法师答:这是第九品的内容,首先是所缘和行相,第一个大科判所缘,就是讲我们要生悲心的对境,他们正在感受什么样的痛苦,要把他们受痛苦的形象描绘出来。里面分了三个问题:首先今世中他们辛苦维生,这是很痛苦的,证悟空性的人对他们今世当中辛苦维生产生悲心;第二后世他们感受很多痛苦,证悟空性的人对没有证悟空性的人后世感受痛苦产生悲心;第三是三有共同的过患,没有证悟空性的人和解脱道相违;众生的烦恼习气很重,相违难除,所以生起悲心;众生颠倒执苦为乐,本来是痛苦的,他们如果了知痛苦,就可以生起出离心。因为执苦为乐的缘故,没办法了知自己正处于苦和极的状态。菩萨证悟了空性了知后,对他们产生悲心。这是第一个所缘科判的内容。

  第二个是行相,即生悲心的行相,慈和悲是关联的,慈心是愿众生安乐的,悲心是愿众生离苦的。故该科判分二:第一个是愿安乐,了知众生的痛苦之后,愿众生得到安乐;第二个是愿成为利益众生之因,对众生开示空性。这就是“于未证悟空性者生悲心”所对应上下科判的关联的意思。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