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智敏法师答:学习《广论》中,于某些知见产生的分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   作者:智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吾等学习《广论》中,于某些知见产生了分歧,现呈白上师并祈请开示以解弟子之惑。

修和学的关系
A. 在《广论》中,宗大师曾比喻「如跑马时,先示其马所应跑地,既示定已,应向彼跑」,以此强调闻思和悟入佛之教授以引导修行之重要性。由此,部分同修认为:通达道次第的整个道体,然后才可去做善业,即先磨刀后砍柴,若整个道体在内心没有生起,应该完全专注于闻思,否则,所作的一切善业悉成过失,就如同无目的之跑马一样没有意义。又言,若仅闻思《广论》的部分教授,如依止善知识、暇满义大、死无常及恶趣苦,而未闻思及通达中士道、上士道乃至整个圆满道体,纵发愿以增上功德故,而去行放生、布施、供养甚至助老善业亦无意义,因为道体不全,知见未正。故以「闻思重要,宗大师言闻思亦是修,闻思亦是积福」为理由,积极闻思佛法或参与学法相关事,但对其他未通达圆满道体但在学法之余仍随力去做放生、助老等善事是犯了「先砍柴后磨刀」之过失,是自我在唱「行菩萨道」之高调和喊口号。
B. 另一部分同修承许闻思及其对树立正见、乃至引导修行之重要性,从《广论》所开示的「……故于听闻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义,修习相续不生,慧力至极微劣之时,依福田力是要教授……」以此为证,认为在建立圆满道体时,闻思固然重要,但要生起闻慧思慧,不仅仅靠闻思方能获得,同时需积聚福德资粮和消除业障方能增上闻慧思慧。故应该一边闻思教授以增长择法能力,一边应积极行布施、放生、供养等积聚福德资粮之事,有几分力做几分事,非是一定等到圆满道体建立后才可做善事。反之,道体之建立,亦需福、慧两种资粮。若我等凡夫现前只专注闻思,了达整个道体之后才做集福净障等善事,那么在了达全部道体之前,死无常随时会来,而死之前若善业未集、罪障未消,则很可能,下世增上生不可得,继续闻思修行不可得,未来得解脱证菩提更不可得。
智敏法师答:看法A的错误正是没有正确理解大师的话,而产生的局部而非全面的看法。持此看法者虽未圆满通达全面道体,却每天在做着吃饭、睡觉、大小便、十恶等事,而无不安。放生、布施、供养这些事若以菩提心做则是菩萨行,以出离心做是解脱行,以出恶趣心去做是人天增上生之方便。并非只有这些事是菩萨才做,下世想获人身也需戒、施、愿。故目的有现前与究竟,知道一点就应做一点,跑马如行,知跑马处如见,应见一分做一分,见行一致。
看法B较前说善,但应该加入二者之相辅相成合一性,二者全无矛盾,如培福做事之意乐是为闻思修增上,此应成为修之支分,成为证德生起之支分。为此而积福由此能成证德生起因,故此亦是磨刀。

智敏法师答:视师如佛

A. 《广论》里关于依止善知识要「视师如佛」内容,部分同修认为:纵知择师十功德条件,但若自体没有通达圆满道体、圆满了解三宝功德和观到善知识功德,视师如佛无意义,故未达前条件前不应如此行。否则,现在视师如佛是唱高调喊口号而已。
B. 另一部分人认为:我等凡夫弟子根性下劣,平时即使在学法,但我执我慢深厚故,常有造观他人过失之恶习,以此习气,如若观善知识的过失,会招致极大损坏善根等不好果报。因此,从避免观师过失出发,此时纵然自体没有圆满了达三宝和善知识功德,但可从已观察到的善知识恩德和功德来渐渐树立信心,努力去做 「视师如佛」以树立恭敬心,并依师而行做师之欢喜事,以增长自身善业和信心,此非他人所言之唱高调喊口号之义。
智敏法师答:看法A之过失在于,若因做不到就不做,并说做是唱高调,那么吾人对恶趣苦之恐惧不足,对三宝皈依心不足时,应该勿皈依?否则如论云:皈依亦定成虚言。故视师如佛为因,一直串习,当自己所学愈多,依此观师德之习气,则越能见师之德,愈能视师如佛,愈能通达圆满道体,《广论》在修每一科中最要之观想即观上师与佛无别,而于其前猛力祈祷生证德,除过失,无此不能生道次每一科之道体。
看法B虽较前善,然仅知观师过失之可怕,而未多串习观师德之功德,缺乏善知识欲,不能生欢喜,不易能与师相应。视师如佛就是要在善知识身上观功德而起信心,观恩德起敬心,不是在其他人身上观察,更不是观察功德后再去观师之德。

 

--------------------------------------------------------------------------------------------------------------------

扩展阅读:

智敏法师佛教问答

智敏法师佛教文集

智敏法师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标签:智敏法师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