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夏坝仁波切答:请问师父,米子玛怎么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坝仁波切答:依照《兜率天上师瑜伽》修法导论的讲解来修。这个导论我已经讲过几次。修米子玛比较简单,按此仪轨及导论修就可以。

先念皈依发心:“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三遍。

念发四无量心:“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三遍。

念迎请颂:“从于兜率天众依怙心……”,要非常认真地念,这四句用心地念三遍后,心里便会有一种感动。确信宗喀巴大师师徒三尊完全来到你面前的虚空中,直到生起这种觉受为止。

请住世:“面前空中狮子莲月座……”念三遍。

之后是顶礼:“遍了所知正量善慧意……”,顶礼的时候可以同时顶礼三次或七次,边念边顶礼,不顶礼的话,也可以双手合掌。

然后是供养:“夺意功德之水种种花……”念三遍或念一遍都可以。

然后是忏悔:“我从无始时来广积集……”,忏悔要念三遍,把过去所造的身语意的一切业障,在宗喀巴大师三尊面前进行忏悔,念一百遍也可以,一定要用具足四力的方式忏悔。

然后,就是随喜功德:“浊世多闻勤修恒精进……”,随喜功德念两至三遍就可以。

然后就是请转*轮“具德无上最胜诸师尊……”念三遍或七遍,因为请转*轮功德是非常大的。

然后就是回向:“尽我所有积集诸善根……”念三遍。

然后是米子玛,依汉语来念就行:

无缘大悲宝藏观世音  无垢大智胜王妙吉祥

摧伏魔军无余秘密尊  雪域智者顶严宗喀巴

         善慧名称足下作白启

米子玛一定要多念,一百遍、二百遍、乃至一千遍、二千遍。念的时候,根据内容进行认真地观想。导论中观想部分说得很清楚,开始是三皈依,四无量心,然后是请住世等观想,然后到米子玛的观想是最重要的。

之后是祈祷“具德根本无上大宝师,安住于我顶间莲月座……”,这时观想宗喀巴大师师徒三尊变成一尊,贾曹杰和克珠杰融入到宗喀巴大师体内,宗大师越变越小,直到一寸高时,进入你的顶轮,再到喉轮、心轮,这时心尖向上成八叶莲花,花开之后,上师宗喀巴大师融入其中,然后八叶莲花合上,继续按仪轨念诵。

最后作回向。

除了以上所讲的内容外,还有迎请,迎请宗喀巴大师安住。

前面讲的顶礼、供养、忏悔、随喜、请转*轮、请求住世、回向,其实就是七支供!但与七支供有什么不同呢?七支供是在祈请转*轮之后,再请求永久住世,而这里迎请之后,第一个就是请求住世,然后才是顶礼等。除了顺序有些差别之外,别的没有任何不同。

七支供之后,开始念米子玛,念米子玛时的观想,这里说得很清楚。念米子玛是增长广、快、深、明、讲、辩和著这七种智慧的修法,也是祈祷宗喀巴大师的慈悲、智慧与德能的方式和身语意的加持。

问:修米子玛时,宗喀巴大师师徒三尊降下的甘露,每一滴都是文殊菩萨,小的看不见,大的手掌大小,进入体内,他们总是往体内进吗?

夏坝仁波切答:对!

问:进到体内,放到哪里?

夏坝仁波切答:一进入到体内,观想与自身融为一体了,不存在放到哪里的问题。

问:这里自身变为佛的金刚身,怎么观自身?

夏坝仁波切答:自身一刹那间变成上师宗喀巴大师。

问:米子玛的文字成咒轮,咒轮观成什么样?

夏坝仁波切答:咒轮字是橘黄色的,智慧剑本身是蓝色的,别的都是橘黄色的。

问:降下来的“帝”字观想成汉字“帝”字可以吗?

夏坝仁波切答:可以。

问:把米子玛观成大如房屋怎么观?

夏坝仁波切答:大的咒轮很大,小的咒轮很小,千千万万融入到体内。

问:都是从顶轮进入体内吗?

夏坝仁波切答:从十面八方进。

问:请问文殊菩萨也是从十面八方进入吗?

夏坝仁波切答:对!

问:我一小时能念三百遍,快慢都可以吗?

夏坝仁波切答:可以。

问:每次都把七个方法全部观想一遍吗?

夏坝仁波切答:对!

问:我以前背诵的汉语米子玛和现在翻译不一样。

夏坝仁波切答:按现在这个版本改过来。

问:收资粮田时,宗喀巴大师从顶轮融入喉轮,再入心轮,这顶轮、喉轮、心轮用不用观想清楚?

夏坝仁波切答:观宗喀巴大师在顶轮上,然后下降到喉轮,从中脉降下,到心轮后安住在那里。

问:心轮八叶莲花什么颜色的?是蓝色吗?

夏坝仁波切答:八叶莲花可以观成白颜色,也可以观想成一般莲花的颜色。

问:中脉怎么观?

夏坝仁波切答:中脉就是一个脉管,像吸管一样,里面是红色,外面是蓝色,像玻璃一样透明。

问:念安住祈请“具德根本无上大宝师……”这段时,是边念边观想宗大师到自己的顶轮、喉轮、心轮,还是念完之后再观想?

夏坝仁波切答:念的同时观想。

问:最后宗喀巴大师进入心轮,自己就是上师,上师就是我,是不是这时要安住?

夏坝仁波切答:对!这时观心轮八叶莲花之外有米子玛围绕。

问:安住多长时间?

夏坝仁波切答:随便,越长时间越好。

问:安住之后再回向吗?

夏坝仁波切答:可以,不过念的要少一点,少而精,就是数量少,而质量要高,念太多质量就不保证了。每天可以分二座、三座或四、五座都可以,每次打坐时不要太长,但要保证质量,逐渐适当增加时间。

 

--------------------------------------------------------------------------------------------------------------------

扩展阅读:

更多夏坝仁波切佛教问答

夏坝仁波切佛教文集

夏坝仁波切佛教视频讲座专题

--------------------------------------------------------------------------------------------------------------------

推荐访问:

佛教问答大全 http://www.fjdh.cn/fjask/

法师佛学文集大全 http://www.fjdh.cn/ffzt/zzzt/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