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因缘果报>>正文内容

体恒法师答:有靠乩童来显身,给他的信徒指导修行的师父吗?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   作者:体恒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补充:尊敬的体恒法师,我有个朋友是台湾人,他是个佛教徒。他说他的师父是无形界的,有时通过一个乩童来显身,来给他的信徒指导修行等事情。有这种事情吗?(提问者:丹参卓玛)


体恒法师答:太虚大师曾在他的著作中将世间所有“鬼神”总结为三类:
一、大神我:就是所谓的造物主,因为它能创造宇宙万物,所以名为“大神我”。印度婆罗门教认为大梵天能造万物,一切众生都是梵王所生;另有学说认为大自在天能造万物,一切天地人物皆是大自在天所造,这些都属于“大神我”。
二、小神我:就是生命的灵魂,因为它不能创造万物,只担负个人所造作的善恶责任,所以名为“小神我”。
三、有情神:就是和人一样的一种有情生物。佛经中所说各种各样的鬼神,如天神、地神、山神、河神、祖先鬼神及诸饿鬼等,都是属于此类。
太虚大师认为,根据佛陀教法的精神,大神我是绝对不存在的。小神我则是一种方便教化众生的假言施设。而一般的有情神,佛教并不否认它们的存在。只不过,它们和人、畜生差不多,都是六道众生,都有一定生死罪福,都在三界之中生死轮回,所以对学佛人来讲,既不否认,也不能崇拜。
另外,鬼神类众生与人类的关系,就像大街上成千上万的陌生人一样,只要你与对方没有仇恨,虽处在同一环境,可能擦肩而过,但却互不妨碍。所以,大可不必对它们紧张害怕,当然也不必无端生事,与它们结恶缘。倘若真有个别人不幸,曾有前生留下来与鬼神间的宿业,也不必病急乱投医,只要一心忏悔,努力礼佛、拜佛,勤行善事,恶业终有消亡之时。至于那些借口鬼神之名进行种种不法活动的人,我们一定要坚决抵制,不可随顺恶行,更不可同流合污。
至于您提到的那个问题,下面有网友摘录印光大师的一段话,做为应对的指导是再好不过了!

附录“乩(jī)童”的解释:
乩童是一种职业,类似西方的灵媒,是民间宗教仪式中,神明跟人或鬼魂跟人之间的媒介。虽然被称为乩童,但实际上也有年纪很大的。神明上身则称为“起乩”,而整个过程则被称为“扶乩”。常见上身的神明,在台湾有三太子、济公等,在香港有齐天大圣、关公等,有时也有家属的灵魂、孤魂野鬼等。乩童的工作除了当人、鬼、神之间的媒介外,还有收惊,有时甚至有治疗绝症的用途。此外,乩童可以分为文乩与武乩,神明附身在他们身上时称为“起乩”。文乩起乩大致以吟唱、口述的方式,帮信众医病、解惑;武乩主要是帮信徒镇鬼安宅,有时在街上看到手执五宝(七星剑、鲨鱼剑、月斧、铜棍、刺球)巡街绕境的乩童,就是武乩。扶乩其实并不可信,因为扶乩时所请的“神明”要不是虚构人物(如:齐天大圣),就是其行为与史实不符(如:关公在世时,关刀尚未发明)。

----------------------------

扩展阅读:

更多体恒法师佛教问答

体恒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标签:体恒法师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