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无奈之下,打算堕胎,心中不忍,深信因果。我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来源:学佛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弥陀佛!

在我写下这个标题之时,在我心生堕胎念头之时,我就陷入了无边无尽的忏悔之中。

我是个20岁的女孩,今天刚用试纸测出已经怀孕。算算时间,应该怀孕只有半个月的时间。这是我第一次怀孕,而且是在吃了紧急避孕药的情况下意外怀上的。在怀孕期间吃这种药怀上的孩子成畸形的几率很大。我很担心。而且,主要是因为现在年龄还太小,自己才20岁,虽然有个男朋友,真心相爱打算结婚了,但是我的家人极度不同意这桩婚事。再加上我们俩人现在的经济状况,要养一个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是我一直都信佛,而且一直也深信因果报应。我也知道堕胎的罪业有多重。可是,事到如今,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心里非常想要生下这个孩子,毕竟他是我的孩子,第一个孩子,虽然生不逢时,但也是我的亲骨肉啊。可是,现实却不允许,父母不允许,经济不允许,年龄不允许,而且还是吃了紧急避孕药后怀上的孩子,更是不健康的。我现在心情真的好复杂。更何况我刚开始真正学佛不久,就碰上了这样的事情,更是不知所措。

在这里说下我和佛的因缘。我从小都跟着家人一起信佛拜佛,我的妈妈是一个常年吃斋念佛的老居士了。所以我也是逢佛必拜,对佛菩萨心生恭敬。我现在人在海南,大家都知道,海南三亚有个很灵的南海观音,去年七月时,我和我的男友也去南海观音那朝拜了。那是我第一次去朝拜南海观音,男友已经去过好几次了。可是没有想到,我第一次去朝拜南海观音,却被香柱烫伤了左手背。很奇怪,烫伤我的香是男友敬的那柱香突然动摇之后碰到了我的香柱,于是我的香柱倒下烫伤了我的手。当时就起泡了,现在烫伤的印记还可以看到。现在还是一直没想明白,到底是因为我的业障太深重所以观音以此警示我惩罚我呢?还是因为观音不同意我和我的男友在一起?(因为我的男友年轻时不懂事,犯过错,而且烟酒无度。最近男友家里接二连三遇到了很多不顺的极为倒霉的事情,我都相信这是因为他的业障太重,我也一直都在劝他学佛,他好像也有点开悟了,但是还没有像我一样开始天天念经。)

但是被烫伤后我也没有再次深究此事,日子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直到前几天,农历六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我早早就去当地的尼姑庵参加法会,在念佛堂念了一早上的经文。又一件怪事发生了,在开经时,正念着“南无观世音菩萨”的佛号,突然心中泛酸,很想哭,心里很难受,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幸亏自己控制住了,好几次都是这样,那种感觉就像是一个犯了错的小孩在真心求忏悔一样。之后和朋友说起,才知道这是和佛有缘。和庵里的师傅说起此事,师傅也说是我和佛的因缘到了。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所以我就更加深信不疑是佛点化我要归于佛道一心向佛。于是我和男友还一起去请了一尊观音供在家中,我现在每天都念三遍普门品,每隔三天念一遍地藏经,随包放地藏经(放了有半年多时间了)。

可是我现在怀孕了,在我刚学佛不久后。我在知道堕胎罪业因果报应之后,竟然还想着要堕胎,我真是罪不可赦!但我真的是没有办法了。我不知道我的真心求忏悔是否能得到佛菩萨和孩子的原谅。可是我真的是没有办法啊。现实情况不允许啊。我才20岁啊,还没有结婚啊,父母也不同意,经济情况也不允许,我能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我可怜的孩子啊,真的很无辜,我都很心疼他,可是我一点办法都没有。我在网上查资料后了解到,49天内的堕胎在佛教上是轻罪。我的孩子现在在我肚子里应该也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吧。他的神识如果知道我要堕胎一定会跑去投胎其他更好的因缘的。宝宝对不起,妈妈不是不爱你,而是真的没有办法了。如果我们有缘,我希望下一胎还是你。我不希望宝宝再也不能投胎做人,我希望他还是我的宝宝,只是不能是现在这个时候。可是我不希望我的宝宝以后在不可知的世界里受苦受难,他很无辜很可怜,我真的不忍心啊。他是一条生命,可是我却扼杀了他生存的权利!我是罪人啊!!!阿弥陀佛!

我该怎么办?可能是真的要堕胎了。因为现实真的不允许我生下宝宝。我除了无尽的忏悔,还能怎么办?如果真的堕胎了,我一定会天天为宝宝念经,一定会为宝宝超度的。可是,我的良心还是会因此不安。我希望我的宝宝能幸福,可是现在我给不了他幸福。如果念经和超度可以让他往生西方,我一定会更加精进地诚心念佛!


我到底应该怎么办?求求大家帮帮我吧!现在我的心里满是罪恶感!我即将要杀害一个生命,还是我的至亲骨肉!!!我的心都在为他流血!可是我却没有能力没有勇气去救他!对不起!啊弥陀佛!!!求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原谅我!  

从佛教徒观点谈堕胎

◎比丘尼 释恒云

(以下内容原载《智慧之源》第219期,欢迎转载!)


  (原版)编按:“众生平等”是佛教教义中最基本的观念;因此,佛教徒以护生、吃素来表达对一切有情生命的尊重。对于任何情况下受孕成胎便已存在的人类生命,佛教徒更是重视胎儿生存的权利。本文以佛教的慈悲、因果观点,说明佛教对“堕胎”的看法,期望大众能藉此瞭解“堕胎”的真相和本质,从根源上避免造成“杀生”的恶业。


---------------------------------------

  用慈悲、忏悔心,接受畸形儿

  ■问:若是孕妇照超音波后,发现肚里的胎儿是畸形儿,如蒙古症之类的;请问可否因此堕胎吗?

  答:堕胎在杀戒里面,是属于杀胎,仍犯杀人罪,五戒相经笺要云:“若为杀胎故,作堕胎法,若胎死者,犯不可悔。”所以基本上,如果是流产,或是胎死腹中,因为这是胎儿的生命自然结束的,所以不算犯杀戒。可是如果是刻意去堕胎的,这就犯杀戒。

  ■ 问:可是父母抚养这样的孩子,不是一辈子很辛苦吗?

  答:的确很辛苦,可是这都有一种因缘果报在里面。因为有问题小孩子来投胎,是跟这父母有缘。所谓“夫妻原是宿缘,善缘、恶缘,无缘不来。子女原是宿债,讨债、还债,无债不来。”孩子来投胎,这跟父母之间,要三缘成胎,父缘、母缘,还有什么?自己的缘。《楞严经》上说:“同业相缠,合离成化。见明色发,明见想成;异见成憎,同想成爱。流爱为种,纳想为胎,交遘发生,吸引同业;故有因缘,生羯罗蓝、遏蒲昙等。”“同业”,是自己所造的业里头,和父母的因缘相同。因为同业,互相生出一种情爱,就如胶似漆缠到一起了,互相摆脱不开,而有了胎生、卵生、化生、湿生。

  人来做人的时后,是第八识最先来的;死的时候,第八识最后走。识一走,身上就凉了;识没有走,身上还不会凉的。所以说“去后来先做主人”。

  人死后到投胎这段时间,这第八识的识,就是“中阴身”,又叫“中有身”。中阴身看什么都是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可是他(她)和哪一个父亲、母亲有缘,有父子、母子的关系,也就是有一种相同的业报,不论距离千里万里,当父亲、母亲在那儿行淫欲,他(她)就会看到那儿有一点点光;他(她)无明一动,这时,就有一股如吸铁石般的力量,无论多远,都会把他(她)吸过去,就来投胎了!这叫“流爱为种,纳想为胎,交遘发生,吸引同业。”

  受胎后的第一个星期叫“羯罗蓝”,意思是“凝滑”,就是凝结成牛奶似的东西。第二个星期叫“遏蒲昙”,就是由凝滑,变成一种疱形了。以后就逐渐行成身形了。

  “十二因缘”中说“无明缘行”,无明就是男人、女人生出一种爱意来,然后就有房事。“行缘识”,有了两性行为,然后就有一种识,这就是“纳想为胎”这个识;这时候,就是中阴身投胎了。也就是说,这时就有生命了!所以孩子和父母间都有一种特殊的因缘,即使是蒙古症的子女,也都有种特别的业缘必须要了。

  以前没有超音波,受什么胎,都生下来。现在有超音波一照,喔,是蒙古症,就把他拿掉!以为是拿掉日后的烦恼。其实,通常这种缘,不是一个好缘来的,但是你必须要了它,如果父母不了它,又把他杀了,这就会更增加彼此之间的恶缘。这恶缘,或许来世的时候就更厉害,如《楞严经》所提的“十二类生”中,有一种众生叫做“非无想”,这种众生并不是没有思想,而是思想不正常。譬如枭鸟生出后,就会把妈妈吃了,用妈妈的血肉来养自己。为什么牠要吃妈妈呢?因为在过去生,牠们有很深的怨仇,例如恩将仇报,过去子是母的恩人,可是母或许用种种方法将他弄死,让他死不瞑目,又没有办法诉冤,所以他这一世生为其子,就要把妈妈吃掉。诸如此类,这其中都有一种的因缘果报。可是世间上的人不明白因果,所以以为有问题的胎,就可以堕掉;这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基本上这一种胎,不应该堕掉的,而是要了了这种业缘。


  汝负我命,我还汝债

  ■ 问:女孩子被强暴有孕了,可不可以堕胎?

  答:这种情况令人非常同情。但是,这都有一种因果的关系。最好能够让这个女孩子了解,既然她有一种这样的因果,就把孩子生下抚养长大。当然,这个女孩子的一生可能要受很多辛苦。可是从因果的角度来说,是比较妥善的方法。

  堕胎,在目前的社会已是一件泛滥之事,我讲讲几则真实的故事,以为警惕。一九八二年上人到马来西亚弘法时,有一个女孩子犯了很严重的癌症,癌细包已经侵袭到她的骨髓里去了,长到她的背部、她的肝、她的手、她的胸,身上长了一块一块的瘤肿,而且在脑部也有一个大瘤,她的脚在一年前,因为癌症,已经被割断了。她在绝望中向宣公上人求救。

  上人一看到她,就问她“有没有男朋友?有没有跟他发生关系?”结果诚如上人所问,她还是十几岁的时候,就跟男朋友有了孩子,因为要在中学考试,并且已经被爱瞎了眼睛,就在男朋友怂恿下,连续堕了两次胎,接着就患了癌症。她很诚心的在法会中,向大众发露忏悔,很快病情就好转了,当晚就能安然入睡,毫无痛楚。上人告诉她必须斩断情根,不可再做任何染污行为,待病情真正好转,可以到万佛城修行。她也欢欢喜喜的答应。

  可是,上人回到万佛城后,她一直都没有来。直到有一天,突然收到一封她发来的电报,说数日后,就要到万佛城了。来的时候,她已经病得非常非常严重,无可药救了。为什么?因为她不能守住诺言,和男朋友还是藕断丝连,不能守身如玉,所以病又找上她了。虽然经过群医抢救,还是不治;当时万佛城四众弟子也专诚为她举行两次地藏七,但是她的杀业太重了,累劫冤亲债主缠绕,数星期后,与世长辞了。

  还有一个实例,有个居士,提到他妈妈癌症要往生前一段时间,举动行为变成三个人似的,一下变成小男孩的样子,一下又变成小女孩的样子,一会儿又恢复她原来的样子;变成小女孩时,还会跟他撒娇。原来他妈妈过去堕过两次胎,一个男的,一个女的;现在他(她)们来找“妈妈”了,附在“妈妈”身上。所以世间上大家都只看到“果”的一面,没有看到“因”那一面。

  我们想想看,子女出生以后,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呵护得无微不至。那胎里的孩子,也是自己的子女,怎么忍心把他(她)杀了呢?这样,即使是善缘来的子女,也变成恶缘,变成仇了,变成“小鬼难缠”。

  在《楞严经》中提到,“若用钱物,或役其力,偿足自停。如其中间杀彼身命,或食其肉;如是乃至经微尘劫,相食相诛,犹如转轮,互为高下,无有休息。除奢摩他,及佛出世,不可停寝。”这是说众生之间,若是钱财方面的负债,无论是以人身或畜生身,或这一世或来世,或是用钱物,或用劳力,互相扯平,偿还够了,彼此之间的业就了了。这默默中虽然没有人一定主宰,但是因为是业力的关系,彼此都不想吃亏,所以绝对不可你占我便宜,我占你便宜的,一定要公平才会自然停止的。

  可是如果是命债呢?在彼此结怨的中间,或者把对方杀了,或者吃对方的肉。那你吃我的肉,我就杀你的身;我吃你的肉,你又杀我的身;就像轮子转来转去,没有停止的时候。除非得到楞严大定,或者有佛出世,给解除这种的罪业的相;然后双方互相都知道了,不再造业,这才能停止。不然,这种血海深仇,是很难平息的。难怪宣公上人说:“我要劝大家不要再堕胎了,你想想看,一个生命还没出世,就成冤魂,到处是要命的小鬼,你说社会会安宁吗?这些小鬼需要不贪财、有道行的人才能超度,小鬼难缠啊!很难办的,到处是罪业,你说能安宁吗?”


  如是因,如是果


  ■问:我的亲友是妇科医生,若孕妇有经济上的困难或孩子过多等,可以为她堕胎吗?

  答:约三十年前,我还没有出家的时,在报上看到一篇文章,这是一位护士写的。她提到在她上班的医院,年轻的护士不敢去值晚班,为什么?因为在二楼的堕胎手术室,晚上常常传来婴儿的哭声,所以她们都吓得不敢值晚班。可是,她因为家庭的关系愿意上晚班,因为这样可以照顾家庭,对她比较方便;还有她的胆子比较大,所以她就去当夜班的护士。怎么样呢?医院二楼的手术室,在晚上没有人时,的确常常有孩子的哭声传来。她也见怪不怪,继续值她的晚班。

  有一天,当她要下班时,也就是清晨,来了一个快要临产的孕妇,看起来很忧心的样子。等到她来值晚班时,知道那妇女已经生下孩子,可是难产死掉了,父亲也没来,孩子就放在育婴室里面。她不知道什么因缘,就不自觉特别去照顾那个孩子;可能是怜悯孩子没有妈妈吧!照顾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一天,当她来上晚班时,白天班的护士告诉她,今天那个爸爸来把孩子带走了。孩子带走了以后呢,当天晚上,因为值晚班,有时会不自觉打瞌睡,朦胧间这位护士就看到那难产死了的妈妈来了,对她说:“谢谢妳帮我照顾这么多天的孩子,我真的非常感谢妳,我也会帮助妳照顾其他的孩子。”从那天晚上起,她去值班的时候,二楼的堕胎手术室,都没有婴儿的哭声再传来了!

  你说,没出世的胎儿没有灵性吗?他(她)只是一块肉吗?割下来的肉是死肉;我们人身上也都有肉,是什么使我们身上的肉活动,变成我们生命的一部份呢?那把肚里的骨肉割下来,随着这块肉成长为人的灵性该怎么办?他(她)会不会成为灵界的流浪儿,他(她)要去找谁讨这笔债?

  有一个女子,因为年轻不懂事,读书时曾到过一家医院堕胎,当时胎是堕了,身心的伤痕却难以平复。几年后就在这家医院前面,她去堕胎时经过的十字路口发生车祸。所以,堕胎这件事,对母亲与胎儿无论是身、是心都是伤害!

  有一天,有个居士带着她妇产科医生的先生,到道场来,为什么?这位医生患癌症,希望藉着佛菩萨的力量来帮助他。他告诉我,他很注重健康的,每天运动以保持健康,不知道为什么会患癌症。其实,社会上堕胎的风气炽盛,身为妇产科医生更不能不慎!医生的职责是“济世活人”;帮人堕胎,正与“活人”相违。种什么因,结什么果。

  “业”,是我们天天造的;“因”,是你偶而做这么一次,这因种了,将来结这果。如春天播种子,这种子种下去,等秋天才可收成。由种下到结果,这叫“种因结果”。这个“业”,就是从春天到秋天这段时间,中间经过所发生的事;也就是你常常做什么,这就叫“业”。拿前面的例子来说,年轻的女子去堕一次胎,这就是“因”;妇产科医生常常帮人堕胎,这就是“业”。这个业,你随时做,有可能随时就受报的,做善就是善业,做恶就是恶业。

  梵网经菩萨戒云:“若佛子,若自杀,教人杀,方便杀,赞叹杀,见作随喜,乃至咒杀。杀因、杀缘、杀法、杀业。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杀。”所谓“自杀”,就是自己动手结束对方的生命;也包括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教人杀”:自己虽然不杀,但教人杀,如当面劝人行杀,或派人到别处行杀,这样和自己杀死,罪是一样的。

  谈谈“教人杀”的实例,在八○年代,有一位经理级的先生,远从东南亚来到万佛圣城向上人求救,因为他身患癌症。上人让他在圣城的万佛宝殿中,在十方诸佛菩萨及四众前发露忏悔,以挽救他的罪业。他提到他因口所犯的恶业,惨无人道的吃众生肉,如吃猴脑、鹅掌等。接着,上人问他:“你杀过人吗?”他说:“绝对没有!除非我喝醉开车,不知道撞死人。”上人又问:“那你太太呢?”“唉呀,我想起来了,我曾叫我太太堕胎!”所以,这些生命都来和他讨债了!因此,有人问你堕胎好不好?应该劝她不要堕胎。不要说:“若有困难,就把孩子拿掉吧。”这是教他杀。

  你持戒,有持戒的功德;破戒,有破戒的罪业。可是在因果上来说,不管有没有受戒,因果都是存在的,杀胎的这种过失,因果上默默中都要互相论对的。曾见超度牌位中有同一个妈妈超度十几个未出生的胎儿,看得令人触目惊心,这身上有多少条生命呀!人的无知,造成无知的未来;无知的未来,让人更无知;就像滚雪球似的。


  省思与观念的调整

  ■问:请问法师对九月是堕胎月有什么看法?

  答:这是十几年前,一位广播员问我的问题。当我不明白为什么九月是堕胎月?广播员回答说:“因为学生放暑假,所以很多两性的事情发生。有孕了,学生九月要回到学校上课,就去打胎。”那么,十几年前风气就这样,现在更不用说了。

  这件事说起来,其实大家都有责任──

  (一)从饮食来说:

  人应该吃人乳,但现在的孩子大多是饮牛乳长大的;牛是兽,兽有兽性,用兽的奶来养大孩子。断乳以后,又是大鱼大肉、甜点、油炸食品。用这样的饮食来养孩子,孩子或许看似快高长大,生理成长得快,但没有真正健康的基础,同时欲念也重,心理的成熟度够不上生理的成长。

  (二)媒体的泛滥:

  在我们享用科技的方便时,风气所及,年轻的一代更是在媒体的泛滥下失去保护,不懂洁身自爱。

  (三)从教育方面来说:

  教育是要教人“明理”,不是“名利”。但现在的教育反行其道,年轻的一代受不到道德教育的滋润,就像没有根一样,随波逐流,失去做人的基础。

  所以增欲的饮食、导欲的媒体、教育的错向……,学生自然很容易恣纵欲,任所欲为,堕胎月就出来了!若能改善教育、饮食,省悟科技带来的负面作用,提升道德观念等等,想必日后根本没有“堕胎月”这个名词!

结语

  带给大家正确的知见,就是行持佛法

  有一次,我参加一个会议,主题是:“佛教对社会的参与影响”。我个人觉得,用佛法来改造人心,这就是最大的影响!拿我出家人的身份来说,我不觉得我一定要去外面做一些事情,这样才能帮助社会。而是,如果我们能把正确的观念带给大家,让大家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再去影响他人,互相影响而有正确的观念。就像现在我们谈到堕胎的问题,这是社会上已存在的一个严重事实。如果大家有正确的观念,你再带给别人正确的观念,那就会帮助很多的生命。所以,带给大家正确的知见,这就是行持佛法的一部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