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不喜欢说话 人缘不好 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来源:学佛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从小到大在学校在校成绩中等,也守校规。但我不爱说话,话少也很少过问是非,所以人缘不好。
现在出社会了,我想以正当方式往上爬,但卡在人缘这一关,没人缘即使能力好,还是不被重用。
想改变自己,又觉得说话过多,这样无形中造很多口业,但想成功的心一直困扰着我,该怎么面对这个问题。

aping [留言]         
 

改造不好的人缘为好人缘的方法

1、忏悔自己过去所造损人利己的恶业, 后不再造。
2、从今天起,决不再做出妨碍别人的事情,成全众生之善。
3、不嫉妒别人。
4、看见别人得到好的名誉和利益,心生欢喜,随喜别人的功德 。
5、恒顺众生,不坚持己见。
6、看见别人嫉妒,替他忏悔业障,并生怜愍心。
7、看见别人名誉减损,设法帮助他。
8、慈眼视众生,视一切众生皆是未来佛。
9、放下我执,时时关心别人,处处为别人着想。
10、尽心侍奉父母尊长。
11、不说别人的过失 ,隐恶扬善。
12、适时适地赞美别人的优点。
13、不轻视或讥笑能力不好的人。
14、多做福利大众的事业。
15、常怀念佛菩萨的功德。 将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

欲结好人缘,并不是要话多,或刻意攀缘,所谓"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脸上时时带着微笑,令身边的人见到您也心生欢喜,这也是一种身体语言.不要要求别人会给您怎么样的回应,坚持做下去就是.
祝福您!阿弥陀佛! 
 妙音 [留言]          
 

一切随缘对待,先做好自己,平时好好念佛多做放生和其他善事,在自己的工作单位上好好做好自己本分,功到自然成。自己真正做好了修好了,自然命运就改变。 
 
 

人缘不好者往往有一个毛病,自以为是,瞧不起别人;看人总是斜眼睛;回答问话时往往显出不耐烦的神情;即使在求教于别人时,也爱摆出一副似乎胸有成竹的架势,好像在考人家。这些表现,虽然并非完全是有意识的,却必然会引起同事的反感。

心胸狭窄,妒忌心重,是人缘不好的重要因素。能力比他强的,他不服气;受领导器重的,他不顺眼;别人相互关系密切,他则悻悻然,甚至连谁讲了一句精妙的俏皮话,他也会若有所失。这就无形之中在他与别人之间构筑了一道厚厚的、无形的墙。

心胸狭窄和妒忌心重是一对孪生子,都是不良的心理品质特征。其产生的原因,与主体的自我认识和社会认识失调有关。他们既缺乏自知之明,又容不得他人。因为心理总得不到平衡,所以势必在语言行为中表现出来。

另外,疑心病太重,也是人缘不好者的一大弱点。如有的人快40岁还没找到对象,别人只要一谈到恋爱问题,他就怀疑人家有意影射他;看到几个人在窃窃私语,便怀疑在议论他;甚至别人无意中瞟了他一眼,他就受不了。凡此种种,使自己终日处于惶惶然之中,使别人对他避之唯恐不及。产生疑心病的原因,主要是心理成熟度低,缺乏安全感,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对外界的防卫上面。他们在人际关系中没有信任,当然也不可能与别人沟通感情,就连正常的信息沟通也受到了严重阻碍。人缘不好者不妨对照一下,自己是否也有类似情况。学一点社会心理学,对处理好人际关系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带来愉快的情绪,有益于工作、生活。

当然,我们提倡的是符合社会主义道德、体现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至于那种为人圆滑、善于投人所好,甚至不择手段以阿谀奉承、挑拨离间来获得“人缘”的做法,自然不可仿效,相反应加以警惕。

时下,因竞争所带来的生活压力日趋严重,如果不晓知“三界唯心”的道理,坚持用佛法来校正自己的身语意,时时刻刻不忘恭敬一切圣贤、慈悲一切众生,那么就会顺着竞争的魔力助缘,引爆习气中傲慢、忌妒、疑嗔的力量,进而完全遮盖住本具的悲心与智慧,而造出种种不善的言行来,结果自身必然落入无助的凄凉果报中。故呈此文,希望当你我处在无助境地时,能够心意开结,微笑牵手,共行菩萨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