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谨遵佛制 浙江佛学院(总部)举行安居解夏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浙江讯 8月22日(农历七月十五),浙江佛学院(总部)秉依律典,谨遵佛制,举行安居解夏仪式。三月之中,在校师生坐禅、听法、华严共修等,摒弃外缘、摄静身心,精进修行,以戒为师,如法行持。
 
何谓解夏?
 
安居——结夏与解夏: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之日称为解夏。
 
 
结夏安居的重要目的在于策修进道,元照律师说:“形心摄静曰安,要期在住曰居,随时警励曰策,三业运善曰修。”不论是古时候的安居,还是现在的安居,都是为了摒弃外缘、收摄身心,策修进道,克期取证。
 
解夏,也就是安居圆满结束,一般都是在安居三个月之后。
 
 
据《敕修百丈清规》记载:“今禅林节制以四月望,解以七月望者,若先一日讲行礼仪,……中土以冬为一阳之始,岁为四序之端,物时维新,人情胥庆。礼贵同俗,化在随宜,故以结、解、冬、年为四大节。“
 
”结夏、解夏是遵循印度的佛教原制,就是在印度雨季三个月里,禁止僧众们外出,以免伤及草木虫蚁,因此这段时间应在寺内坐禅修学,接受信众们的供养。结夏安居之制,亦称结制。 每年四月十六日即为结夏之始。七月十五日结束,谓之解夏或解制。“《禅苑清规》卷二云:
 
 
我国丛林根据中国冬天气候寒冷,僧民不宜外出等原因,按照夏安居制度,制定了冬安居制度。冬安居的时间从阴历十月十五日到次年正月十五日,也是三个月。这便形成了丛林每年“两结两解”、“冬参夏学”的常规制度。(文图/浙江佛学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