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本性法师:《地藏经》与《盂兰盆经》要点讲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福建讯 8月19日上午,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于莆田广化寺法缘堂,为大众讲述《地藏经》与《盂兰盆经》要点。以下为讲述内容。
 
为恭迎农历七月十五的僧团解夏,庆祝僧团结夏安居圆满。常住管理组织、执事班子,以及僧团同仁,非常用心发心,特别安排了系列殊胜庄严法会,其中包括《地藏经》与《盂兰盆经》的要点提示讲座,还有诵念《地藏经》与《盂兰盆经》等,这是落实知行合一、学修一体的重要举措,如果几天坚持参加下来,我确信,坚持参加者一定会同沾法益、法喜充满。
 
首先,请教大家一下,七月十五在佛教是什么日?是什么节?
 
对的,是佛欢喜日,盂兰盆节。为什么叫佛欢喜日?因为众僧依教奉行,安居学修,安居圆满,功德巍巍,诸佛欢喜。为何叫盂兰盆节?因为,众信众对此,随喜功德,欢喜赞叹,供佛及僧,有如节日。在这么殊胜节日即将到来前夕,我们大家有缘在这个非常著名的持戒念佛道场——莆田广化寺结个法缘,我是非常的法喜。而你们,我相信,是非常的有福报。
 
 
 
今天,大家为佛欢喜日,为盂兰盆节而来,也是为《地藏经》,为《盂兰盆经》而来,这两部经,是佛教有名的孝经。我总结两经要点,一个字:孝;两个字:尽孝。又一个字:恩;两个字:报恩。
 
为感念佛法僧的珍稀,为表达对佛法僧的敬重,讲述两部孝经之前,我至诚地邀请大家:合起双掌,放慢呼吸,静下心来,并请跟我同念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好,请大家放掌!
 
 
先讲《地藏经》,这《地藏经》讲了四个大:第一个大,就是大孝顺。说谁大孝顺,是讲佛陀。佛陀是个大孝子,他成就后,入灭前,还上忉利天为母亲摩耶夫人说法,为报母恩。因为,其母虽在忉利天,但还只是享受人天福报,一旦福尽,还将坠回人间。为让其不退转,故佛陀为母说法。摩耶夫人生下佛陀,七日后,便往生了,佛陀长大后,很为此伤悲。
 
其实,佛陀在世时,也经常回家看望父亲净饭王。
 
《地藏经》讲的第二个大,就是大愿力。经中介绍地藏菩萨的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讲地藏菩萨为救地狱众生,宁愿亲下地狱,“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所以说,地藏精神,就是大愿精神。因为大愿,地藏菩萨道场安徽九华山还成就不少圆寂后肉身不坏的高僧大德。
 
《地藏经》中说的第三个大,就是大苦难。讲地狱之苦,一旦众生沦落地狱,所受之苦,种类繁多,无尽无穷,比如:剥皮地狱、火屋地狱。以赤烧铜柱,使罪人抱。或取人舌,或取人心。经中说:“百千苦楚,穷劫不尽。”
 
《地藏经》讲的第四个大,就是大救度。该经教我们种种救度苦厄的方法,比如,忏悔法:忏悔过错、过患、过罪,给予新生。又如念佛法:念佛之名,或闻佛之名,罪或无罪,悉得解脱。又如布施法:“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亲手遍布施,所获福利,如布施百恒河沙佛功德之利。”
 
 
再讲《盂兰盆经》,《盂兰盆经》讲了两个大:第一个大,也是大孝顺,说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键连,以神通力见他母亲亡后,堕入饿鬼道,饿得苦不堪言,但食未入口,化成火炭。目键连因此悲号涕泣,驰白佛陀,请求佛陀教他解救之法。
 
《盂兰盆经》第二个大,就是大供养。佛陀教了目键连的方法,就是于农历七月十五众僧安居圆满时,做大布施,行大供养,这时众僧最是清净,这时供僧最具功德。目健连依教奉行,以此大供养功德回向亡母,使其解脱,这就是为什么七月十五有盂兰盆供,供佛及僧,传承千年,功德无量。
 
下面,再回讲两经要点即尽孝与报恩的关联内容:
 
中国传统文化讲孝。父慈子孝。如果只有一粒药,君王与父亲同病,药给谁?当然父亲。母亲与媳妇一同落水,先救谁?当然母亲。
 
佛教文化讲孝。除了《地藏经》《盂兰盆经》外,还有一部著名的叫《父母恩重难报经》,讲了父母十大恩,作为子女,一定要看。这十大恩即:怀胎守护恩,临产受苦恩,生子忘忧恩,咽苦吐甘恩,回干就湿恩,哺乳养育恩,洗濯不净恩,远行忆念恩,深加体恤恩,究竟怜悯恩。
 
高僧大德讲孝。南北朝道济禅师,人邀讲经,一扁担,两箩筐,一头挑老母亲,另一头挑经书,人劝他,老母亲让他人照顾吧,他说,自己母亲自己照顾,依旧如此。
 
慧能在《坛经》中就说,恩则孝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
 
 
佛教有故事:有人去浙江普陀山朝圣,一心要见到观音菩萨,他于路上,遇一老人,老人告诉他,观音菩萨已到他家,赶回可见,那个倒拖拖鞋、披裹床单半夜见他的人就是。他急急赶回,急急敲门,见老母亲倒拖拖鞋,披着床单,开门出来,他终于明白,母亲就是堂上观音菩萨呀。
 
孝顺是要扩展的。孝顺父母,要扩展到孝顺师长,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要扩展到孝顺祖先,没有祖先,哪有家族传承,哪有我们;要扩展到孝顺祖国,祖国也是母亲,没有祖国,我们就没有安全的港湾与温暖的怀抱;要扩展到孝顺天地,没有天地,就没有天覆天盖,地承地载。要扩展到孝顺佛陀,没有佛陀,哪有明灯!没有佛陀,永处黑暗!没有佛陀,我们永陷轮回,解脱无期!
 
再谈些原始佛教对孝顺的看法。如在泰国,俗人出家,如蒲密蓬国王,就是为了报达母亲养育之恩。许多人,选择自己生日去剃度出家,因为生日,即为母难日,母亲在该日子里以可能牺牲自己的代价,生下子女,恩重如山如海。儿女以剃度出家功德,回馈母亲,祝祷她:健康、平安、快乐、吉祥!
 
既然父母之于儿女之恩山高水长,那如何孝顺呢?我以为:要感恩父母,感恩才会孝;要敬畏父母,敬畏才会顺;要代父母忏悔,为父母消业障;要为父母祈福,为父母求加被。
 
 
现在,讲两个故事,希望大家能够记住:
 
古代日本某地有恶俗,父母老了就会被扔山上。一次,一逆子背母上山,母折树枝于路,子放母于山崖,这时,母交待子说:你顺树枝撒落之路回去,不然会迷路,因山上野兽出没。你看,儿子要母死,但母仍想子活。
 
鳝鱼护子的故事很感人,鳝鱼于冷水中文火慢煮,于渐热水中,总是头尾朝下,中间弓起,腹部争取露出水面,为何?为护腹中之卵呀。那么,难道,作为人类,会不如鳝鱼吗?
 
今天讲述《地藏经》与《盂兰盆经》要点就到此。最后,我谨代表寺院与学院,感恩大家,尤其感恩广大信众于百忙中前来参加法会,共襄盛举。更祝福大家!身心康泰,诸事吉祥!阿弥陀佛!最后做个回向:听经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文/本性法师 图/王枫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