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雪窦山资圣禅寺第二十六期精进佛七圆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宁波雪窦山资圣禅寺) 编辑:王颖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浙江讯 庚子岁末,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资圣禅寺为促众熏修,遵循传统,于农历十月十五-腊月初五(阳历11月29日-1月17日)共计49日启建精进弥陀佛七法会,法会期间法师们或坐、或立、或行。从始至终,不退佛号,高声念佛。
 
熏坛
 
11月29日下午,举行熏坛洒净仪式。怡藏大和尚主持熏坛法会,遍洒甘露,加持道场。
 
雪窦山资圣禅寺佛七共有七个七,计49日。每七以七日为一个周期,前六七每七前五日如常,第六日下午至当晚有三时系念佛事,第七日上午举行佛前大回向佛事,下午放香,第七七增添加斋天、焰口,第四十九日圆满解七等佛事。
 
 
日日修 时时念
 
每日晨5时,大众至法堂行必修之早课事,告诫自己这一日要依照着经典中的教导去利益大众,为大众做好事,并且提醒自己今天不要犯错误。
 
 
上午8时30分至10时为第一支香,众会于法堂,于禅凳上静坐。待维那师三声引磬。法事正式开始,众再闻三声磬响,初礼佛三拜。紧接着维那师起腔,讽唱“莲池海会”六句赞佛偈、恭诵《佛说阿弥陀经》、称念阿弥陀佛名号、绕佛、禅坐、止静、开静,唱回向偈,终礼佛三拜。
 
佛七期间有监香督导,禁止使用任何通信工具;如期进行念佛、禅修,按时修课,不得迟到、早退;不高声喧哗,不谈闲话,动静语默,专心念佛,以期克期求证。如有妄想昏沉,以三香板供养。
 
“大众慧命 在汝一人 汝若不顾 罪在汝身 ”每位净业行人,也要精心呵护好清净、和谐、融洽、吉祥、增上、神圣的道场。
 
 
正午11时,众于五观堂过堂。食为法本——受食当内外威仪具足,并当发三愿:愿断一切恶,无一恶不断(诸恶莫作);愿修一切善,无一善不修(众善奉行);誓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
 
 
下午2时至3时30分为第二支香,如上午般如法念佛。
 
 
下午4时为僧众必修之晚课事。晚上课诵,当用经典当中的教诫和自己今日的作为做对照,做得好的继努力,有违犯之处要反省,并且警告自己以后尽量不要违犯。
 
 
晚6时,亦是如常念佛,与白日不同的是,晚上的念佛法会,还有法师开示,以满足大众修行的需求,解答佛七期间遇到的种种困惑,同时也为浙江佛学院的诸师提供登台讲法的实践机会,诸师精心准备,大众认真聆听,现场法喜充满。
 
 
每七第六天为三时系念佛事。三时系念是元朝的中峰国师所提倡的佛事,属净土法门,主要目的是藉着系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超荐亡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业海,直证不退,圆满无上菩提。
 
佛事分成三段时间来共修;系念则意为用身、口、意来观想阿弥陀佛经文里的道理,以及观想极乐世界的清净净土。在这过程里,不只用嘴念,而是要统用身口意专注观想;嘴念心也念,在念佛时就专注观佛,而念经文时就得观想经文的道理。
 
 
每个佛七的第七天大回向,上午都有一个“跑西方”的仪式,边跑边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各一圈。跑完西方后,念发愿文及礼三宝等。
 
佛七斋天法会
 
斋天是为感念诸天护法之功德,故具香华灯涂果等,供奉诸天,为生人求福,酬其恩德,护佑平安。
 
 
瑜伽焰口
 
焰口能令饿鬼得度也是对亡者追荐,于生者纳福的佛事之一。除了施舍食物,以解除饿鬼的饥虚之外,最重要的是众善信恭请法师为他们说法、皈依、授戒,令其具足正见,不再造罪受苦,以祈早日脱离苦趣,成就菩提。
 
 
延生·往生普佛
 
通过诵经将功德回向给亲人眷属,为生者祈求福寿康宁、消灾延寿、吉祥平安。延生普佛不仅可使色身的寿命延长,还能让事业顺利乃至法身慧命的长寿。
 
凭借佛菩萨的本愿力、三宝之力,为往生亲友或累劫冤亲债主, 超度回向,祝祷亡者仗三宝力让亡灵得到超荐,转生佛国净土。
 
 
圆满解七
 
凭借佛菩萨的本愿力、三宝之力,为往生亲友或累劫冤亲债主, 超度回向,祝祷亡者仗三宝力让亡灵得到超荐,转生佛国净土。解七法会中,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大和尚宣说法语,与会大众欢喜聆听,愿以三宝为皈依。
 
 
《观经》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何为“是心作佛”?
 
以一念心作意去念佛、观佛,观察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持念阿弥陀佛名号,这就叫作是心是佛。
 
善根常用法水养
 
欢喜无量智慧长
 
夜卧恬淡醒来安
 
人生道路有方向
 
 
——雪窦山资圣禅寺第二十六期精进佛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